民间智库转型:从“战略策划机构”到“战略孵化机构”

随着全面深化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的加速推进,政府公共决策越来越需要来自民间的智慧和代表公共利益的声音。自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提出,智库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国家已将打造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提升到战略

随着全面深化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的加速推进,政府公共决策越来越需要来自民间的智慧和代表公共利益的声音。自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提出,智库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国家已将打造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提升到战略高度,其中,民间智库由于其独立性和提供科学决策的能力在中国智库版图中的地位和作用愈发重要。

  在经济社会加速发展和国际融合不断加深的今天,走在时代前沿的民间智库该如何谋求其自身的转型发展,在现阶段如何处理好“产业”、 “金融”和“政府”三者之间的关系呢?

  近日,在由智纲智库(王志纲工作室)发起创办的智纲会年上,智纲智库创始人王志纲提出“产智融府”的新模式,即在“产(业)融(金融)府(政府)”三者之间,可以尝试增加一个重要的要素—“智(智库)”,即在三者之间积极发挥智库的独特优势和地位,不仅做好“变压器”作用,在未来更要成为项目的“加速器”和“孵化器”。如果一个好的项目有金融资本进入,又有政府的大力支持,再加上智库的策划思路,项目的成功几率势必将会更高。

  王志纲表示,中国现行的社会经济运行体系受传统体制与思维的影响,产业、金融、政府三者之间常常是独立运行的三个板块。“产业”需要“金融”的支持,但“金融”对“产业”的发展趋势和未来了解不深,更多的是就事论事,而政府更需要产业与金融的投入,从而带动区域经济的发展,但由于政府的游戏规则往往又不透明和不确定,让产业与金融每每望而却步。大家由于自身的运行机制,彼此之间很难实现紧密的跨界与整合,在此磨合的过程中,往往消耗掉彼此的时间成本和物质成本。



   “产智融府”这种全新的跨界整合思维,将激活各方要素并将各自的核心优势发挥出来,互相搭台,互为补充。基于此思路,智纲智库(王志纲工作室)早在2013年便成立了旨在搭建“跨界与整合”的资源平台“智纲会”。其旨在选择志同道合者为会员,汇集“政府、商会、企业、智库、金融、媒体”等为核心的资源整合孵化平台。为会员提供线上线下的企业咨询、项目推介、招商融资、国际并购、信息交流、资源对接服务。



   会议结束前王志纲先生表示,在转型的背景下,智纲智库(王志纲工作室)在下一个十年,要从“战略策划机构”变为“战略孵化机构”,企业和项目不仅可以通过战略策划找魂、找方向,还可以通过智纲会这个跨界整合平台,将战略思想进行落地兑现。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