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咨询业发展状况及格局,美英德日咨询比较

咨询产业是适应社会信息化、科学化、现代化发展而兴起的现代产业,也是第三产业中发展势头最快的产业之一。现代咨询业的核心作用是提高人们决策和行为的科学化水平,对国家的经济发展和保持国际竞争优势等起着十分重要的

咨询产业是适应社会信息化、科学化、现代化发展而兴起的现代产业,也是第三产业中发展势头最快的产业之一。现代咨询业的核心作用是提高人们决策和行为的科学化水平,对国家的经济发展和保持国际竞争优势等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目前的中国市场上,外资咨询公司占有垄断地位,要发展本土咨询业,有必要先了解国外咨询公司的发展特点和方向,以便我们迎头赶上。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国外的管理咨询业已经成为一个发展迅速的知识型产业部门,被列为高层次知识产权中的重要领域,成立了很多具有很高水平和威望的咨询公司。

美国75%的企业都要请教咨询公司,日本50%的企业要在咨询顾问的帮助下改善管理。市场的扩展带来收入的激增,60年代美国的管理咨询年收入为10亿美元,70年代增长到20亿美元,80年代达到50亿美元,至今已达到1300亿美元。在西欧各国也呈现出稳定快速的增长。

由于专业分化越来越细,新兴行业不断涌现,咨询公司也在不断拓宽服务范围,为不同的企业量身定做咨询方案。70年代下半期,美国的管理咨询公司就能提供115种咨询业务。包括生产管理咨询、人事咨询、市场营销咨询、会计咨询、行政管理咨询等11大类。而随着近年来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和信息技术、通信技术、计算机技术的蓬勃发展,管理咨询的范围进一步发展,方法进一步改变。

为了促进市场经济条件下咨询业的快速发展,西方各国十分注重成立管理咨询行业协会组织,美国管理咨询公司协会(即管理咨询工程师协会ACEM)成立于1929年,是成立最早的管理咨询协会,至今已有69年的历史。此外,创建于1959年的管理咨询师协会(AMC)和职业管理咨询协会(SPMC),以及成立于1968年的管理咨询学会(IMC)和创建于1970年的内部管理咨询者协会(AIMC),也都是美国声誉很好的管理咨询行业组织。除美国之外,英国的经营管理咨询协会(IMC)、管理咨询协会(MCA),法国的咨询和研究团体联合会(SYNTEC),加拿大的加拿大管理咨询协会(CAMC),德国的德国企业咨询联邦联合会,日本的经营士会、中小企业诊断协会等管理咨询行业协会,也在本国的管理咨询业发展中起着十分积极的作用。从总体上看,西方各国咨询协会代表着该国咨询服务业的整体。咨询顾问和咨询公司建立这种资源性质的专业协会,目的是让协会代表他们的共同利益,并组织咨询顾问和咨询公司开展各种交流活动,并且在确立资格标准、规定职业行为准则、通过培训提高咨询人员素质以及扩大咨询业的影响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使整个行业进入规范有序的合理竞争。在西方各国,拥有全国性咨询行业协会的会员资格,无论对于从事这方面工作的个人还是单位,都是其扩大业务、提高社会地位的重要资本。

向综合性和跨国经营发展咨询公司获胜要素之一是全方位的信息,而信息这种无形投入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共享性”和“规模效应”,一个在全球各地都有网点的咨询公司将能在全球范围共享信息资源,成本大大降低,竞争优势突出,另外出于占领市场的需要,大咨询公司也应该在全球范围内抢占先机,设置分支机构。

因此,伴随经济全球化的迅速发展,西方咨询公司纷纷向综合性、大型化和跨国经营的方向迈进。现在全球著名的咨询公司如安达信、麦肯锡罗兰贝格、普华永道等都已经在世界各国建立分支机构,扩大市场。中国因为良好的发展前景正成为这些大公司的业务发展目标。

咨询业发展100多年来,在许多国家得到了高速发展,这些咨询强国又有各自的强势领域,在咨询业独树一帜。比如英国在国际组织方面、德国在工程技术方面、美国在企业管理方面、日本在产业情报方面,都有明显的优势。下面我们就探讨一下这些咨询强国的发展特点,以资中国管理咨询业借鉴。

1、美国

美国是世界上咨询业最发达的国家。这既得益于二战以来美国经济和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也得益于美国敢于创新和领先的作风。科学管理理念和综合诊断方法都是在美国咨询公司首先应用的。另外美国咨询业不同于外国的特点就是有一批实力雄厚的大型公司,如以军事为主从事研究及咨询的兰德公司;以政府、企业、团体为服务对象的斯坦格国际咨询研究所;以经济、外交政策和政府活动为主的布鲁金斯研究所;以保护自由主义体制、发展经济和国内问题为中心的美国企业公共政策研究所。这些咨询公司机构庞大、研究人才集中、经费充足,有力量担负起一些全局性、战略性、综合性的研究课题,具有很强的国际竞争力,而且有助于国家政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减少长官意志的作用。

2、英国

英国现有各种规模的咨询企业2000余家,服务范围按性质可分为工程咨询、产品与技术咨询、经营管理咨询三大类。工程咨询公司现有900余家,约90种专业;产品与技术咨询公司约有1000家,共200个专业;经营管理咨询公司数百家。英国的咨询业发展历来受到国家的重视,早在1913年就成立了“咨询工程师协会”,因其入会条件严格,会员的社会地位也较高。另外,英国咨询业的海外业务发达,发展也很快。其重要原因是:①英联邦国家是发展海外咨询的有利条件;②政府对发展海外咨询业务的重视和支持;③国家规定对外援助项目都由本国咨询公司承担业务;④咨询机构具有较强的开拓精神。

3、德国

德国的咨询业始于50年代,咨询机构发展迅速,并呈两极分化趋势。目前德国已有各种形式的咨询机构几千家。主要分为四类:一类是政府决策咨询机构,这类机构能够为政府部门提出新兴技术和行业发展方向和前景,对咨询业的理论、技术方法进行深入研究,对重要课题进行技术经济论证,将科研部门的研究成果向企业推广、转让等等。第二类是兼有投资功能的咨询机构,多以协会或科技部门作后盾。如柏林的工程师技术中心,工程咨询是德国发展最快也是世界上最领先的咨询项目。第三类是以将科研部门和大学最新研究成果及时有效地向企业推广为主的咨询机构。第四类是纯盈利性的咨询机构。近年来,德国咨询业飞速发展,一些大型咨询机构通过兼并和业务渗透,形成了少数综合性“咨询巨头”。而小型咨询机构由于经营灵活、收费低、具有一定的专业特色,在咨询市场也颇具竞争力。

4、日本

日本约有咨询机构1000多家,主要集中于东京等几个大城市,其特点是:第一、官办咨询机构作用突出。有二百多个由总理大臣及各省、厅管辖的专家学者为主要成员组成的审议会,提供决策咨询。第二、全国有一百多个“脑库”,为地方的经济建设服务。第三、对企业诊断甚为重视,二战以后日本从欧美等国引进的企业管理咨询,称为“企业诊断”,在中小企业中最为流行。从50年代初期,政府先后颁布的《中小企业诊断实施基本纲要》、《中小企业指导法》等法规法令,为企业诊断提供了法律保证。

除去各个国家的特色外,我们可以看到咨询业发达国家的共同特点就是政府的重视和扶持,无论是日本的立法规定,还是美国政府对咨询公司的倚重,或者英国对咨询业的保护政策等等,都体现了国家对这个行业的鼓励和看重。各国还采取减免税、低息贷款等政策鼓励企业利用咨询服务。


附件:全球及中国研究咨询重点领域机构经济指标发展对比:




全球



中国



细分领域



企业数量(家)



从业人数(人)



营收规模(亿美元)



企业数量(家)



从业人数(人)



营收规模(亿元)



市场分析



178



9541



165.6



18



954



99.7



市场研究



163



8737



151.7



16



874



91.3



市场调查



203



10881



188.9



20



1088



113.7



市场调研



232



12435



215.8



23



1244



129.9



市场资讯



198



10613



184.2



20



1061



110.9



行业分析



183



9809



170.3



18



981



102.5



行业研究



156



8362



145.2



16



836



87.4



行业调查



189



10130



175.7



19



1013



105.8



行业调研



173



9273



161.0



17



927



96.9



行业资讯



176



9434



163.8



18



943



98.6



产业分析



79



4234



73.4



8



423



44.2



产业研究



82



4395



76.2



8



440



45.9



产业调查



66



3538



61.5



7



354



37.0



产业调研



116



6218



108.0



12



622



65.0



产业资讯



133



7129



123.8



13



713



74.5



资讯信息



201



10774



187.0



20



1077



112.6



信息资讯



318



17045



295.8



32



1705



178.1



资讯情报



152



8147



141.4



15



815



85.1



研究咨询



329



17634



306.0



33



1763



184.2



咨询研究



278



14901



258.6



28



1490



155.7



研究分析



236



12650



219.6



24



1265



132.2



分析研究



208



11149



193.5



21



1115



116.5



调查研究



178



9541



165.6



18



954



99.7



研究调查



193



10345



179.6



19



1035



108.1



调查分析



236



12650



219.6



24



1265



132.2



分析调查



205



10988



190.7



21



1099



114.8



行业报告



164



8790



152.5



16



879



91.8



市场报告



162



8683



150.7



16



868



90.7



产业报告



107



5735



99.5



11



574



59.9



研究报告



336



18010



312.6



34



1801



188.2



分析报告



315



16884



293.0



32



1688



176.4



调查报告



276



14794



256.8



28



1479



154.6



产业市场



76



4074



70.8



8



407



42.6



注明资料来源:McKinsey、EY安永、中国社会科学网联合发布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