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勤调查指多元零售逐渐成为行业趋势

德勤与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共同进行的调查《多元零售:企业的未来发展之路》显示,随着中国居民收入明显提高推动中产阶层消费者的崛起,消费者需求越来越个性化和多样化,对价格敏感度相应降低,而对品牌和商品性价比的关注度则


德勤与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共同进行的调查《多元零售:企业的未来发展之路》显示,随着中国居民收入明显提高推动中产阶层消费者的崛起,消费者需求越来越个性化和多样化,对价格敏感度相应降低,而对品牌和商品性价比的关注度则不断增加。高达67.1%的连锁企业认为,多元零售是未来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然而,仍有16.4%的连锁企业认为多元零售并不一定适合每家企业。

有见中国连锁零售行业正在或即将经历巨大�化,并处于机遇与挑战并存的重要时期,受到不同内外部因素所影响,因此,德勤联同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于2010年11月调查了200多家零售企业的高管,并对数据进行分析,希望藉此从多元零售、人力资源、客户研究及资本�场等四个主题的角度,揭示市场的新趋势和焦点问题,为中国连锁零售企业提供可能的战略构想。

德勤中国全国消费和运输行业主管合伙人邓迎章先生表示: “过去十年,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促进了零售行业的快速发展。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依旧存在风险,中国经济也存在通货膨胀压力等诸多方面的问题,但对中国零售行业而言,无论是宏观经济环境抑或消费个体,推动行业发展的因素依旧存在,行业快速发展的势头不能逆转。”

报告对企业实施多元零售的目的进行调研结果,显示78.8%受访企业认为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是多元零售的主要目的,其他主要目的还包括应对竞争压力和分散运营风险(70.6%)和实现差异化竞争(61.6%)。而受访企业普遍强调信息技术和物流技术的快速发展为企业实施多元零售提供了技术可能性。消费者多样化需求消费结构多元化表现在诸多方面,包括不同地区、不同消费者消费结构的多元化和同一地区和同一人群也表现出消费的多元化。消费结构多样化对市场的影响表现为新兴消费与传统消费共存,为市场带来多元零售的投资机会。

邓先生指: “中国零售行业的快速发展也使得竞争日益激烈,而更多是表现为区域市场竞争,大量零售企业间的竞争使得传统区域零售市场逐渐趋于饱和,多元零售为企业提供了新的增长空间,进入更具发展潜力的细分市场,对企业而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此外,在价格竞争策略难以为继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步向差异化竞争的道路。差异化竞争的基础上对目标客户有精确的定位和理解,并在此基础上提供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用零售的多元化满足消费者的多层次和差异化的需求。”

虽然大多数受访企业(67.1%)认为,多元零售是行业未来必然的发展趋势,但是在此次调查中,仅有26.5%的企业表示会在未来三年的战略中实施多元零售。因为企业在实施多元零售时,须面临着诸多问题。约54.1%受访企业指专业人员数量不足是困难之一,另有50.7%指管理水平落后做成困扰,其他困难包括物流配送水平不够(45.9%)、企业资金巨大压力(43.2%)、信息技术发展落后(40.4%)和商品结构管理复杂(24.0%)。

从调查结果中可以看出,市场、实力、战略和管理是企业会否进行多元零售的决定性因素。调查发现,一半的企业将现有的物流配送和采购能力能否支持多元零售,以及目标市场增长潜力是否巨大视为首先需要的考虑因素,前者考虑企业是否具备相应的能力,后者则考虑是否有相应的市场。另外,超过40%的企业也将客户研究、资金和信息技术水平视为需要考虑的因素,这也是和企业自身实力相关的因素。

对于准备实施或者已经实施多元零售的企业而言,虽然其关注点有所差异,约76.7%受访企业认为淮确市场定位和消费需求分折是推行多元零售的重要战略,而其他战略还包括建立适合企业发展的人才机制(56.2%)、源头采购和农超对接(50.7%)和提高管理效率降低运营成本(45.2%)。

德勤中国华南区企业风险管理服务主管合伙人暨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理事许坚真女士表示: “面对多元零售带来的机遇,企业必须有效控制风险,以避免由企业内部和其他外部风险所带来的潜在损失。在多样化的需求下,企业必须明白每个消费群体的市场容量都不会太大,而小规模的门店在满足这些小群体需求方面无疑具有很大的优势,因此,未来零售市场应该是大型和小型门店共存以满足不同消费需求状况。更重要的是建立品牌,挑剔的消费者、激烈的竞争和近乎亏损的利润率,极大地压缩着零售企业的生存空间,而品牌能将价值传递给消费者,协助实现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利润率。”

......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