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要认真做好本土化转制工作

2012年3月31日上午,财政部副部长王军会见了来访的普华永道高级顾问、汇丰银行前主席大卫・艾尔顿一行。双方就进一步发挥会计职业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的作用、推动中外合作会计师事务所本土化转制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2012年3月31日上午,财政部副部长王军会见了来访的普华永道高级顾问、汇丰银行前主席大卫・艾尔顿一行。双方就进一步发挥会计职业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的作用、推动中外合作会计师事务所本土化转制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会计司司长杨敏、国际司副司长张文才、会计司副司长刘光忠等参加会见。

一、关于进一步发挥会计职业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的作用

王军指出,银行业高杠杆化对此次国际金融危机的扩散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同时也增加了国际社会应对金融危机的难度;会计行业和会计职业发展仍然滞后于银行改革和金融创新的步伐,会计审计在维护金融秩序、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方面的职能作用尚未完全发挥出来。王军表示,会计理论和实践应该随着外部环境的变化而不断调整完善,在爆发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的背景下,会计职业界有必要认真反思公允价值模型问题,既要坚持“发烧不能怪罪体温计”,又要认识“饥饿状态(危机)下的血糖含量必然有别于营养过剩状态”的道理。王军强调,经济周期理论决定了旧的危机结束后还会逐步积累和产生新的危机,希望普华永道在以大卫・艾尔顿为代表的高级别智囊团队的带领下,认真研究此次金融危机对会计职业的深远影响,进一步发挥会计职业在履行国际责任、参与金融创新、应对经济金融危机中的职能作用。

大卫・艾尔顿表示赞同王军的观点,并介绍普华永道在积极参与国际经济金融事务、扩大会计职业声音、提升会计职业影响力方面已经有所行动,在今后的发展计划中将进一步努力去实现这一目标。

二、关于中外合作会计师事务所本土化转制

王军对普华永道多年来对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表示,中国经济特别是中国企业借助普华永道等一批国际领先的会计师事务所的品牌声誉和专业服务逐步走向了世界资本市场,中国不会忘记这些事务所的历史贡献。中国政府将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中国本土事务所和包括普华永道在内的“四大”中外合作会计师事务所共同发展。

王军指出,“四大”中外合作所2012年8月后合作期陆续到期,合作到期后怎么办,按照惯例,可以解散,可以清盘,也可以通过转制继续经营、规范发展。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一直认真履行入世承诺,高度重视“四大”合作到期之后的规范发展问题。财政部对“四大”转制将坚持以下几条重要原则,一是合法合规原则。“四大”转制工作将依法、依规、依程序进行。财政部将与相关部委和单位协商,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联合制定发布转制方案;二是合情合理原则。“四大”转制工作将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充分考虑“四大”的历史贡献、作用和需要,充分考虑中外双方合伙人的合法利益,并在过渡期内作出“老人老办法、中人中办法、新人新办法”的稳妥安排;三是公平竞争原则。“四大”在全球均采用成员所模式,中外合作方式不符合国际惯例。本土化是方向、是潮流、是趋势,是规律,“四大”转制短期内会有阵痛,但不可逆转,既符合“四大”的长远利益,也有利于构建公平有序竞争的市场环境;四是共同发展原则。财政部会同有关部委规范推进“四大”本土化转制工作,体现了对“四大”未来发展的关心、重视和支持。财政部将继续支持“四大”中国成员所依法规范发展,同时支持本土事务所做强做大“走出去”,促进中国各类事务所健康发展、共同发展、和谐发展。

王军强调,财政部推进会计领域改革与开放的理念不变,依法管理中国会计工作的理念不变,深化会计国际交流与合作的理念不变。国际“四大”是有百年信誉的品牌资源,希望普华永道中天积极稳妥推进改制,多出经验。

大卫・艾尔顿表示,中国财政部作出的“四大”转制决策是正确的,是符合国际惯例的;普华永道理解、支持并将积极配合中国财政部对中外合作所合作到期依法转制的制度安排。

三、关于对普华永道的建议

王军指出,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正处于做大做强的关键时期,面临法律法规修订、组织形式转制、治理机制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等一系列机遇和挑战。作为“四大”国际会计公司之一,普华永道在执业理念、内部管理、技术水平、质量控制、全球布局等方面积累了很多先进经验,希望普华永道与中国的事务所交流分享、加强合作,在普华永道的国际网络中多关注中国,多支持普华永道中国成员所和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财政部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包括普华永道在内的国际会计公司的发展。

大卫・艾尔顿表示,普华永道充分肯定中国会计改革取得的显著成就,并将继续支持中国财政部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注册会计师行业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支持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健康发展,支持普华永道中国成员所的本土化转制,特别是在领军人才培养、信息化建设和会计审计标准建设等方面,普华永道将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