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地球日,德勤携手中国石化石科院,共探石化行业科学降碳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75届联合国大会上庄严宣告:“中国力争于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面对这一宏伟的气候目标,各大型能源、资源及工业企业围绕能源转型、“双碳”目标纷纷制定计划,并取得一定成


习近平总书记在75届联合国大会上庄严宣告:“中国力争于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面对这一宏伟的气候目标,各大型能源、资源及工业企业围绕能源转型、“双碳”目标纷纷制定计划,并取得一定成效。展望将来,德勤中国与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石科院”)共同撰写的《迈向2060碳中和,石化行业低碳发展白皮书》于今日发布。报告从中国低碳发展需求出发,延伸至对石化行业低碳发展驱动因素、发展趋势、转型关键及面临挑战的梳理,并按照2025-2030-2060的减排时间目标,深入探讨各阶段的重点工作、技术发展及路径策略。

中国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明丰表示:

“碳达峰、碳中和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过程中充分展现了大国风范与担当。作为复杂的流程工业体系,石化行业在碳减排过程中面临基础数据弱、制约因素多、减排任务重等多重问题,石化行业科学降碳之路任重而道远。”

德勤中国石油、天然气及化学品行业领导合伙人萧耀熙表示:

“去年国内疫情防控全球领先,经济强劲复苏,油气化工行业抓机遇迎挑战,主动作为,行业恢复和转型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伴随石化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趋势,以碳中和作为远景目标,既是行业本身面临的时代挑战,也是调整产业结构、提高竞争力、实现生态文明可持续发展的机遇。”

《“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乙烯等重点产品单位能耗需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石化行业资源利用水平明显提高,助力推进完善绿色制造体系。报告认为,管理能力提升、能源资源高效利用、工艺优化、智能化提升的融合发展将在“十四五”期间为石化行业低碳转型提供重要保障。

德勤中国石油、天然气及化学品卓越中心主管詹伟祥表示:

“德勤作为全球领先的专业服务机构,凭借行业专精及丰厚经验开发出了面向不同行业的排放跟踪、低碳投资、效益评估及决策支持的专业化管理软件及工具。石科院在我国炼油行业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不同历史时期均对炼油工业的发展产生了重大推动作用,面向低碳发展,其自主建设的石化行业‘双碳’平台成效显著。今后我们双方将携手并进,着力在统筹整体与局部、平衡发展与减排以及循环经济与可再生能源等方面深入研究,在德勤低碳信息化成功实施经验的基础上,持续推动炼油行业信息化、智能化水平的提升,让企业、行业、乃至更高决策支持层面均‘言之有数’,为中国石化行业低碳发展提供领先、科学且效益最大化的降碳之路。”

报告除了从技术角度严谨地介绍了各项降碳技术、零碳技术、负碳技术、资源循环利用、新能源结构、低碳转型等方式在实现石化行业2030年碳达峰乃至2060年碳中和总体目标中如何发挥成效,也分析了信息化管理对于低碳发展可持续性的关键作用。这为科学规划石化产业链低碳发展,确保经济发展与绿色转型齐头并进给出了极高价值且清晰的路径指引。

德勤中国能源、资源及工业行业领导合伙人郭晓波总结到:

“国内外油气行业今年发展的主基调仍是恢复和转型。展望未来,在中国紧跟世界步伐,力求达成‘双碳’目标承诺的大背景下,报告建议企业应化挑战为机遇,积极拥抱产业变革、顺应低碳发展趋势。在白皮书中描述的2060模型测算情景预测下,通过于不同时期采用对石油化工生产过程中贡献碳减排的碳减排技术组合,典型炼油企业可实现净零排放。”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