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主席兼所长林福春: 普华永道设卓越中心迎接ESG浪潮

林福春认为,冠病疫情促使更多人重视ESG课题。有几件事尤其凸显这些课题的重要性,其中之一是供应链中断。“过去你认为理所当然,不论你想在这个世界上得到什么,你都会得到它。这场疫情让我们发现实际并非如此。”


环境、社会与治理(Environment, Social and Governance,简称ESG)将是席卷审计与鉴证业的下一波浪潮。

普华永道新加坡(PwC Singapore)7月份宣布将在未来五年投资5000万元扩展业务,成立ESG卓越中心(ESG Centre of Excellence)是计划之一,以提高公司这方面的能力。

7月1日正式接任普华永道新加坡主席兼所长的林福春(50岁)打算先建立30人团队,并逐步扩大至200人以上。

这是普华永道6月份向全球宣示投资120亿美元(约162亿新元),在2026年前增聘10万人的计划的一部分。这些投资旨在为企业在数据隐私、多样性和可持续发展等问题上面临投资者愈来愈严格监督,提供更好的咨询服务。

林福春认为,冠病疫情促使更多人重视ESG课题。有几件事尤其凸显这些课题的重要性,其中之一是供应链中断。“过去你认为理所当然,不论你想在这个世界上得到什么,你都会得到它。这场疫情让我们发现实际并非如此。”

其次是社会因素。本身未曾被隔离,林福春却看见女儿、朋友和同事在隔离期间必须承受不少精神压力。“过去我们都会谈到心理健康,直到被隔离,你才发现原来维护心理健康不容易。”

冠病疫情也颠覆了人们的办公模式。普华永道新加坡过去一年半都是以线上方式为客户完成审计工作。当居家或远距办公成了日常,企业得建立更加完善的支援系统,协助员工面对改变。

攸关国家和企业生存

这一切都攸关一家企业、社会和国家能否持续运作,ESG受到更普遍关注也就不令人意外了。林福春以稍微夸张的方式形容说:“现在你走在路上扔一块石头,将发现大家都在谈论ESG。”

他指出,即使在五年前,新加坡以一个小国为由,碳排放量非常低,因而认为对全球碳排放的贡献可以忽略不计。如今新加坡提出了明确减碳策略。“为什么?作为一个国家,如果你不这样做,跨国公司不会来这里投资。”

每家公司都必须向股东负责。林福春说,如果整体社会同意碳排放和气候变化是一个问题,那么企业就有回应的压力。这些压力来自四面八方,包括股东、利益相关者和社运分子等。

“如果客户购买产品时问道:你排放了多少碳?企业会意识到最好做点什么。当整个生态系统开始这么问,这个问题就会更凸显。”

跨国企业如果不来投资,更直接损及本地就业市场和竞争力。林福春说:“新加坡必须这么做的第二个原因是,这个领域的就业和机会将是惊人的。”

过去,企业仅针对财报数字进行审计和鉴证,林福春预期,未来非财务内容也须经过鉴证。“人们会开始问,如何保证一家公司推动减碳是真的?实际减了多少?采用了哪些标准和程序?”

助企业执行和落实ESG

林福春强调,审计和鉴证只是一部分。“更重要的是,我们如何帮助客户实现可持续发展。为他们提供可持续发展的建议,协助他们评估整个供应链,找出对企业和对利益相关者而言最重要的关键元素,帮助他们执行和落实。”

新加坡交易所(SGX)是亚洲最早实施上市公司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的交易所之一。新交所依据“不遵守就须解释”(comply or explain)原则,于2016年引入这项制度。

在林福春看来,企业仅为遵守而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已经不合时宜。

他指出,过去个别企业只须确认哪些是切身相关的ESG元素。“在未来,企业必须从整个行业的角度去审视,谁能更快和更好地应对,谁就会有优势。”

这不是在一夜之间发生的改变,而是一个渐进过程。改变也不局限于环境面向,社会面向将愈来愈受到重视。

在此次疫情危机中,一些市场爆发了企业疑似剥削员工的争议,引起国际社会关注。有人称之为“现代奴役”,林福春说一些制造业大国尤其受到影响。

以苹果公司为例,该公司检视他们的供应商,并期望供应商为员工提供更好的生活条件和工资,照顾员工福利。如果供应商做不到,公司将订单转给其他厂商。

林福春说:“如果你是我的一个主要供应商,我可以这么要求你,因为我的产品销售给全世界,消费者会关心这些课题。现在或许不是很明显,但以后一定会。”

新加坡仍缺ESG人才

如果普华永道接下来延揽的人才是环境学家、气候风险专家、甚至是处理劳动和心理健康的专业人士,外界不必惊讶。

不过,林福春坦言,新加坡目前仍欠缺ESG方面的专才。“作为起步,我们必须向外招聘。在这个领域,美国、英国和欧洲的思维更先进。我们必须将这些思维带到这里,并对人们进行培训。”

另外,普华永道为内部职员提供转换跑道的机会。林福春透露,公司内部已有一些经理人转换到ESG领域。

除了ESG,普华永道新加坡五年5000万元的计划还有数码转型。

林福春预期,人工智能区块链是该行业未来将部署的两项重要科技。

普华永道目前在其他市场已有人工智能试行计划。林福春说,一旦时机成熟,有关技术也会引进新加坡。随着越来越多数据注入这个人工智能系统,它将变得更加聪明,并能协助审计师检测到平常可能不易发现的异常情况。

至于区块链,公司目前未有任何试行计划,但林福春看好它的应用潜能。“简单地说,区块链是追踪从源头到终端的技术能力,它保证你所看到和持有的确实来自某个地方。”

最直接的例子是供应链管理,林福春认为,普华永道未来可以为使用区块链的供应商提供鉴证服务。

不论是提升ESG能力,或推动数码转型,人才是关键。林福春上任之后承诺,每年从内部拔擢或外部延揽共10名新合伙人。

“重要的不是数字,数字只是象征。当我们得到新的伙伴,这个组织才能变得更好。他们代表新的想法、新的希望、新的梦想。如果我们持续做到这一点,那我可以说,我们将能在新加坡保持第一。”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