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森哲出席中欧合作伙伴对话

埃森哲作为欧洲企业代表,同其他中欧企业代表一道,就“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指引下企业的低碳转型路径”和“绿色创新技术与可持续发展”两个主题开展了讨论。

日前,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司和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共同主办的中欧合作伙伴对话首场活动在北京举行。活动以“共商绿色发展”为主题,围绕推动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加强中欧绿色领域务实合作开展交流对话。

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苏伟致开幕辞,北京市发展改革委主任谈绪祥、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副司长赵鹏高、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王大鹏分别围绕深入实施绿色北京战略、中国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推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领域发展等主题作主旨发言。

埃森哲作为欧洲企业代表,同其他中欧企业代表一道,就“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指引下企业的低碳转型路径”和“绿色创新技术与可持续发展”两个主题开展了讨论。

埃森哲大中华区战略与咨询董事总经理孙越在发言中指出,能源行业作为碳排放主要行业之一,其成功转型对中国实现总体低碳绿色发展至关重要。

埃森哲联合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塑造能源与材料行业未来——系统价值框架中国市场分析》白皮书指出,中国能源行业转型已经从单纯的可再生装机替代逐步迈向更复杂的综合能源系统的关键拐点。

中国能源企业需要逐步“出圈”,即跳出单纯的经济或能源成本角度,从更广泛的经济、环境、社会等视角,探讨能源转型带来的溢出效应和综合回报。这正是能源企业成功转型,实现可持续包容性增长的关键。

埃森哲认为,从产业链各环节来看,能源企业的转型路径可归纳为五大举措:

举措一:结构优化

这一举措大多数能源企业都在做,但要获得溢出效应就必须跨产业链布局,从装备生产到EPC服务,再到投资运营和能源服务等进行串联。同时要打造生态圈——包括数字化解决方案供应商、平台供应商、资源协调方、资源供给方等,利用各自优势实现共赢。

举措二:电网优化

举措一的实现依赖于这一步。目前电网对于可再生能源的接纳能力是有限的,今后电网不仅是能源转型的中心环节,也是电力系统碳减排的核心。尽管本身降低碳排有限,但是它在接纳和传输新能源方面具备巨大潜力,这便是电网对于整个电力产业链的溢出效应。

举措三:效能提升

它包括能源供给侧和能源消费侧两端的能源利用效率优化。在能源供给侧,比如说发电企业,更多是需要加快煤电灵活性改造和全生命周期的资产绩效管理。在能源消费侧的能效提升场景则更多,包括对于高耗能企业的效率改造、能效优化、材料配方优化、生产流程优化,以及利用数字化手段来提升整体的能耗管理。

举措四:技术减排

主要来自未来新兴能源技术的规模化应用,包括氢能和碳捕集、利用和封存技术(CCUS)。埃森哲建议进行实践式创新模式,即在相关产业链的各环节分别投入资源,并深耕最先成熟的部分。能源企业有着大量的新技术应用场景,所以在产业链的创新投资上具备先发优势,相较于其他行业更容易获得溢出效应。

举措五:市场减排

包括电力市场改革、燃气市场改革、碳市场建设等带来的资源优化。“十四五”大概率将成为能源市场改革的落地期,各省的电力交易体系、燃气贸易体系会更加完善,企业如何自建起经济调优的能力和平台,随后向外对同类型企业输出,是通过市场交易获取外部效益的窗口期。而随着碳交易市场的兴起,未来的企业需要管理好两张资产负债表,一张是财务的,一张是碳资产的,率先建立起碳资产管理能力的企业,有望将这个领域的先发优势转变成未来盈利。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