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德勤光谷高科技高成长20强”及“光谷明日之星”榜单揭晓

独角兽企业成长为千里马,需重点关注人才、领导力、资本市场、风险管理、国际化五个方面的表现

作为创新前沿阵地,光谷是武汉甚至内陆城市进行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的缩影。2017年,光谷光电子信息产业规模突破5千亿元,还建立起从芯片、显示到终端的全产业链条。在此基础上,光谷又响应武汉全市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三大战略新兴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已成为光谷经济发展的主要增长引擎,而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的持续增长,也折射出创新资源的不断聚拢。

今日,由德勤与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旨在发现和表彰光谷高成长、持续创新的卓越企业的2018年“德勤光谷高科技高成长20强”(简称“光谷20强”)及“光谷明日之星”榜单评选结果隆重揭晓,并发布《2018光谷高科技高成长20强报告》,以光谷经济与科技环境、高新企业的行业分布情况及营收状况作为切入点,深入解析了武汉高新企业的发展态势、竞争优势和风险挑战,并通过与当地企业首席运营官进行问卷调查与访谈,从企业的视角探讨了高科技企业如何在快速变化的市场环境中更高效地从“独角兽”成长为“千里马”。

本年度荣获“光谷20强”三甲殊荣的得奖企业分别是武汉微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武汉卓讯互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武汉众智鸿图科技有限公司。获选企业中,软件类企业占比最高,生命科学类企业占比第二,通信类和新媒体企业占比第三,其他企业则分布在智能制造、物流服务、清洁技术和互联网+行业。此外,今年有7家企业获选“光谷明日之星”,比去年多上榜4家,他们分别隶属高端制造、物联网、医疗健康、人工智能、泛娱乐以及机器人行业。获选“光谷20强”和“光谷明日之星”的企业将角逐“德勤中国高科技高成长50强及亚太500强”和“德勤中国明日之星”的殊荣。

德勤中国武汉办公室主管合伙人范宏彬表示:“今年的‘光谷20强’与全国50强企业相比,生命科学行业的入选企业占比要高出10倍,但互联网+、金融、硬件等行业覆盖率均低于全国50强。在营收规模方面,上榜企业以中小型企业为主,其中营收5000万以下规模企业占比超过60%。”

报告指出,本年度入选“光谷20强”企业的营业收入规模主要集中在1000-5000万人民币之间,此类企业的获奖比例高达55%,而去年则主要集中在1亿-5亿的区间;其次是5000万-1亿与1亿-5亿规模的企业,各自占比均为15%。相较全国平均水平,光谷20强企业营收增速多集中在200-1000%之间。总体而言,今年上榜企业中,大中型及以上规模企业占比还是相对较小,但营收增速有了可观的提升。

范宏彬表示:“在现代商业的竞争中,很少有哪种核心竞争力是可以持续的;面对层出不穷的新技术、产业边界的淡化以及跨界合作的日趋兴盛,都在提醒企业要保持持续创新。因为这不仅包括产品和服务流程的再造、企业组织、结构等系统性机制的优化,还包括企业外部竞争资源的重新组合。”

此次调研结果显示,94%的光谷企业认为领先的产品与服务、清晰核心价值与战略制定是实现高速增长背后的关键所在。在该选项上,光谷远超全国平均水平,这也体现光谷高成长企业在其所在细分领域展现出极强的竞争实力;其次是清晰的核心价值与战略制定,这表明在激烈竞争的产业背景下,企业需要随时保持敏捷又务实的创新态度,时刻根据市场、政策、消费者、竞争环境的变化,及时调整战略,改变企业经营模式或方向。但与此同时,光谷也几乎和全国高成长企业面临相同的挑战,即如何吸引、留存和培养人才,使其成为公司今后的核心要素资源;随着竞争领域的升级,高技术人才的储备将直接影响企业未来能否占据产业链高点。此外,提升企业运营效率、精准触达客户和消费者,也是困扰光谷高成长企业的一大重要难题。

报告显示,领先的产品和服务等竞争优势是光谷企业的护城河,留住人才和提升运营效率是摆在企业面前的首要难题,那么运营和管理方面就是企业未来值得探寻的提升方向。据调研,光谷企业数字化战略部署的准备相对充分,但也有约三成的受访企业认为,信息化系统和当前业务的结合度仍有较大提升空间;管理层视野和战略远见同样决定企业的增长边界,有超过一半的企业认为,领导层最大的挑战在于对公司的战略定位做出相应的动态改变,并且展现出对未来的预判和远见;随着高成长企业步入成熟期,人才问题也不可避免地成为制约企业规模化发展的关键:包括对高尖端人才的招募和留存、对现有人才的梯级培养、全员激励机制的建立及完善、员工技能的培训等等;还有企业风险识别和内部风控能力尚待改善,67%的受访企业认为需要加强和完善内部控制建设,另外超过一半的企业认为未来一年提升风险管理能力最重要的是将风险管理纳入企业整体战略中去,这意味着将风险识别融入进企业的决策机制和组织流程之中。

德勤中国高科技高成长项目主管合伙人赵锦东总结道:“此次调研发现,回归底层技术研发并巩固竞争基础、合理发挥资本杠杆、内外兼修寻找新的增长点是优秀独角兽企业发展历程的三个阶段。为此,企业应根据自身发展阶段,制定面向需求的产品开发战略或市场拓展战略,高新区政府则可以依据开发区企业群发展阶段,相应出台人才、资本与渠道的扶持政策,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附录

2018光谷高科技高成长20强榜单

排名

公司中文全称

所属行业

1

武汉微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软件

2

武汉卓讯互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软件

3

武汉众智鸿图科技有限公司

软件

4

武汉斗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互联网

5

松冷(武汉)科技有限公司

物流服务

6

武汉美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清洁技术

7

武汉依迅电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通信技术

8

武汉大势智慧科技有限公司

软件

9

武汉迈威通信有限公司

通信技术

10

武汉市多比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软件

11

武汉博润通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新媒体

12

武汉中帜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命科学

13

武汉两点十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新媒体

14

武汉未来组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生命科学

15

武汉电动汽车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软件

16

武汉珈和科技有限公司

软件

17

武汉帝尔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清洁技术

18

武汉菲沙基因信息有限公司

生命科学

19

武汉友芝友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命科学

20

武汉源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软件

2018光谷明日之星榜单

公司中文全称

所属行业

武汉芯泰科技有限公司

高端制造

武汉慧联无限科技有限公司

物联网

武汉迈特维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医疗健康

武汉小狮科技有限公司

人工智能

武汉虹识技术有限公司

人工智能

武汉艺画开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泛娱乐

武汉库柏特科技有限公司

机器人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