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勤《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白皮书》发布

德勤发布专业评估报告《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白皮书​》(下称“报告”),该报告对人工智能在中国发展情况及在商业领域的应用作出深度解析,并结合人工智能小镇发展现状,对杭州未来人工智能城市定位与布局提出建议

以“创新驱动 智胜未来”为主题的创新论坛在杭州人工智能小镇举行,此次论坛由杭州未来科技城主办,德勤中国承办。德勤中国创新主管合伙人刘明华女士在论坛上发言,并代表德勤发布专业评估报告《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白皮书》(下称“报告”),该报告对人工智能在中国发展情况及在商业领域的应用作出深度解析,并结合人工智能小镇发展现状,对杭州未来人工智能城市定位与布局提出建议。

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迅速,科技巨头博弈激烈

报告指出,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蓬勃发展,已成为人工智能发展极为迅速的国家之一。人工智能在中国高速发展的驱动力主要来自计算力的显著提升、多方位的政策支持、大规模多频次的投资以及逐渐清晰的用户需求。同时,科技巨头生态链博弈正在展开,初创企业则积极发力垂直行业解决方案,深耕巨头的数据洼地,打造护城河。科技巨头构建生态链,已经在基础设施和技术方面占据优势。

人工智能在各领域应用场景发展差异明显,制造业潜力仍被低估

德勤通过对金融、汽车、医疗、零售、政务及制造等行业的调查中发现,人工智能在几大应用场景的发展特色鲜明。其中,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最为深入,在应用场景方面也逐步由以交易安全为主,向变革金融经营全过程扩展;就汽车行业行业,无人驾驶和共享汽车等新兴概念的出现,将引发整个产业链的革新;医疗行业人工智能应用发展快速,新技术的出现将帮助行业解决医疗资源短缺和分配不均等众多民生问题;在零售行业,人工智能应用多点开花,呈现出由个别应用到整合应用的局面;政府端仍是目前智慧政务和公共安全应用场景的主要渠道,实力企业优势也逐渐显现。值得注意的是,在制造业领域,人工智能目前尚未充分施展拳脚,应用潜力仍待开发。

京沪深领跑全国,杭越发展逐步加速

就地理位置而言,由于人才与技术资源的绝对优势,北京、上海、深圳牢牢占据人工智能城市实力第一梯队的位置。而杭州、广州地区则依靠阿里巴巴、科大讯飞等当地巨头企业处于第二梯队。目前杭州通过出台专项政策、搭建校企合作平台、举办高端会议等方式整合产业发展要素,取得了一定的发展成果,形成以阿里巴巴为核心,众多初创企业与人工智能平台集聚的格局。下一步,应该针对现有政策不足,继续优化人工智能产业格局。

德勤中国创新主管合伙人刘明华女士指出:“人工智能产业目前在中国发展迅猛,整体实力较美国还有一定差距。在各行应用上,人工智能的实践影响力逐步显现,但更需因地制宜,消除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的一些难题,例如如何优化政策标准使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广泛使用,加强优质数据在制造业的利用等。人工智能的发展离不开各级政府的引导与服务配套,以杭州为例,如需进一步增强人工智能产业聚集,杭州相关部门应通过出台专项政策、搭建合作机制、提升当地知名度、发挥带头企业优势、扶持初创企业、建立平台、引入新资金新企业、增强各产业联动等手段,健全体制机制,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下载:德勤-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白皮书( 68 页)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