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丰海洋创办人起诉PwC顾问服务所作报告有问题

凯利板挂牌岸外与海事服务公司海丰海洋的创办人,去年在特别股东大会要把时任董事兼总裁拉下马,却因股东临时决定要等一份报告引发的调查有结果,导致该决议没投票就休会。海丰海洋(SBI Offshore)去年爆出内部失和,创办人

   凯利板挂牌岸外与海事服务公司海丰海洋的创办人,去年在特别股东大会要把时任董事兼总裁拉下马,却因股东临时决定要等一份报告引发的调查有结果,导致该决议没投票就休会。

海丰海洋(SBI Offshore)去年爆出内部失和,创办人、大股东陈武添(67岁)在9月的特别股东大会上,提议把时任执行董事兼总裁陈来同踢出董事部,改而委任另一股东许遵豪为董事。

马来西亚前首相马哈迪的长子米尔占(59岁)为主席的董事部则唱反调,建议股东对这两项决议投反对票。

不过,由于普华永道的顾问服务公司(PwC Advisory Services,简称PwC)刚出炉的报告引起出席股东关注,结果革除陈来同董事职位和委任许遵豪等决议都被搁置。

陈来同(61岁)已在今年8月不获续聘为总裁,也辞去执行董事职务。

然而,股东所聚焦的普华永道报告,如今成了陈武添起诉这家数一数二顾问公司的争议点。

陈武添通过维贾伊古玛(Vijay Kumar)律师,在今年3月入禀高庭起诉PwC,指辩方作上述报告时不够谨慎、不称职及不客观公正,导致他的商业名誉受损。

此外,海丰海洋股价在报告出炉后受不利消息影响下挫,使他的投资市值缩水。而且,他因决议被搁置,造成他失去对公司的影响力,进而不能稳定公司、为公司带进有利可图的生意。

PwC由汪炳坤律师代表否认指控。

陈武添于索偿书中称,他去年7月18日要求召开特别股东大会,提议由许遵豪取代陈来同为董事,公司审计委员会却在三天后委任PwC,研究海丰海洋在2008年左右和2015年分别购买和脱售,中国江阴耐波特海事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耐波特)35%股份的交易。

PwC的报告指出,海丰海洋收购耐波特股份的交易出现两个股权转移协议版本;立于2008年但没确切日期的那一份把交易价定为175万美元(现约236万新元),并由许遵豪代表公司的签名;2008年10月版本的交易价只有35万美元,陈武添和许遵豪代表公司签名。

此外,海丰海洋于前年脱售耐波特的股份转移协议也有两个版本;立于当年8月18日的版本显示交易价为350万美元,但另一个在同年12月8日签署的协议书则把交易价定为175万美元。

PwC在报告说,购买股份的两个协议书版本的交易价不同,若较高价的协议才是有效的,那么以较低价交易向中国税务局申报预扣税的海丰海洋,是否少报税、触犯中国税务法。倘若较低价的交易才是真实的,那么海丰海洋在2009年上市前的售股说明书中提到较高的交易价,是否违反了本地证券与期货法令。

至于海丰海洋脱售耐波特的交易,公司在2015年8月向新加坡交易所宣布以350万美元脱售股份,因此拒绝买方之后要求改以175万美元成交。PwC说,公司虽反对,陈武添却签下以较低价转售股份的协议书。

同样的,就海丰海洋脱售股份的交易,PwC提问是否存在少报中国税务或违反新加坡法律的问题。

海丰海洋已把PwC报告送去商业事务局报案。诉讼在审前会议阶段。

(部分人名译音)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