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勤发布2017年亚太区税务复杂性调查报告

德勤发布2017年亚太区税务复杂性调查报告:税务可预见性是吸引企业投资亚太的关键因素
随着亚太区税务环境的不确定性增加,亟需税务的可预见性与一致性


德勤今日发布第三版《流沙之境:转型年代的风险与变革——2017年亚太区税务复杂性调查》(下称“报告”)。报告显示,税制的可预见性与一致性是企业决策过程中最重要的因素。报告同时指出,当前税务环境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税制十分复杂,可预见性与一致性难以确定,这在中国和印度尤其如此。参与调查的受访者认为,中国和印度的税务要求在亚太区所有司法辖区中最为复杂。在2010年的调查中,受访的亚太区税务高管人员认为复杂性是最重要的因素;而在2014年,则认为一致性是最重要的因素。

德勤亚太区副主管总监、亚太区税务及法律服务主管合伙人蔡树仁表示:“从复杂性到一致性再到可预见性的发展演变,正是亚太区税制在过去十年间不断发展成熟的产物。随着税务体制日臻完善,税务变得更为复杂。现在,企业正在寻求通过税务的可预见性来保证税务管理的顺畅进行。当前税务环境普遍存在不确定性——政府既想创造环境吸引投资,同时又想保护本国的课税标准增加税收;这两者之间的冲突亦会导致地区税制的不可预见性。”

大型经济体的税务体制愈加复杂

由于外部环境越来越难以捉摸,企业在管理税收事务时需要更加谨慎。企业看到最大型的发展中经济体(中国、印度和印度尼西亚)在满足投资者税收预期方面大有提升空间。在税务复杂度方面,日本、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和韩国位列复杂度榜单前列。相比之下,香港、新加坡、澳门和毛里求斯的税务复杂度最低。这个结果并不出人意料,鉴于这些国家的税制相对直接、精简。

德勤中国副主席、税务合伙人张宝云表示:“若要提升税务的可预见性与一致性,需要实施相应的改革,包括完善对税务官员的培训以及加强对税务政策的公众咨询。但是,由于经合组织实施了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BEPS),且多个国家更新了现有规定并推出新的规定,所以复杂性有所增加。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交易或投资的企业,在这一点上须加强关注。”

实施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是政府及企业的首要任务

随着各国政府陆续依照全球标准制定了新税收政策,受访者普遍认为,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将推动全球税务格局发生重大变革。跨国企业通过转变业务模式或调整自身资源,以应对即将到来的变革做好准备,希望藉此满足更复杂的税务申报要求。

德勤亚太区副主管总监、亚太区税务及法律服务主管合伙人蔡树仁指出:“实施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是税务专业人士关注税改的重中之重,同理,各税收管辖区如何实施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亦是财务与税务高管的关注点之一。业界普遍认为,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变革是该地区税务发展的一个积极信号。许多亚太国家需要进行税制更新和现代化,以确保方法的一致性,从而增强税务的可预见性。这也是该地区营运的企业目前正在关注的一大问题。”

企业税务策略日趋保守

由于目前税务格局不稳定,企业不可能实施激进的税务策略。此次调研中有四分之三的受访者表示他们不会采取被视为激进的税务筹划策略。而在2014年,仅40%的受访者持相同观点。自德勤2014年发布第二版报告发布后的三年来,公众愈发地关注企业作为纳税单位的社会责任,尤其在一些跨国企业的税务实践卷入几个较大税收管辖区的争议之后,针对企业的公众监督愈趋严密。鉴于企业声誉可能因为激进的税务策略遭受巨大的损失,企业高管和董事会已经意识到,有必要在制定企业税务策略时考虑相关风险。

此次报告调查汇集了300多名财务与税务管理人员对针亚太区20个税收管辖区当前和未来税务环境的洞察与见解。


下载:德勤:2017年亚太区税务复杂性调查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