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略特发布全球创新1000强研究成果

2016年10月26日,普华永道旗下管理咨询机构思略特(Strategy&)在上海发布2016年全球创新1000强研究成果。调查显示,到2020年时,企业将把绝大多数的研发支出从实体产品转移到软件和服务上, 即数字化服务。这一转变趋势最主要的

2016年10月26日,普华永道旗下管理咨询机构思略特(Strategy&)在上海发布2016年全球创新1000强研究成果。调查显示,到2020年时,企业将把绝大多数的研发支出从实体产品转移到软件和服务上, 即数字化服务。这一转变趋势最主要的原因,是企业希望保持竞争力,而调研结果也支持此结论,收入增速高于主要竞争对手的企业,其在软件领域内的研发预算投入比收入增速较低的企业高出25%以上。

  * 2010年到2015年间,在软件和服务领域内的平均研发支出占比从54%上升到59%,并有望于2020年时增加到63%。

  * 与此同时,专门用于产品研发的支出占比(从2010年时的 46%)滑落至41%,且预计将于2020年时跌至37%(十年间总计下降19%)。

  * 到2010年底,软件领域内的研发支出平均占比将增加43%,服务领域内的研发支出将逐渐超过基于实体产品的创新(到2020年时,39% vs. 37%)。

  * 2010年至2015年,全球在软件领域内的研发支出已从860亿美元增长至1420亿美元,增幅达65%。

  “全球诸多具影响力的创新企业正处在转型的过程中,而这一转型背后,是不断变化且日益苛刻的消费者期望,”思略特美国合伙人兼创新及研发专家巴里·雅日泽尔斯基(Barry Jaruzelski)表示,“这种变化同时也得益于软件用途的急速完善,包括越来越多的产品开始内置软件和传感器,能够通过物联网以可靠并经济的方式实现产品、用户和厂家间的互联,以及云端数据储存的普及。”

  企业将会减少机械工程人员的招聘数量,转而加大数据和软件工程人员的招聘力度,从而建立起相应能力。为了支持软件和服务的开发,将研发支出集中在电气和机械领域的企业数量将会减少。到2020年,将电气工程作为人才招聘时首选工程专业方向的企业数量将下降35%,而认为数据工程人员会是最主流的受聘人才的企业比例将从8%增加到16%。

  普华永道中国产品创新主管合伙人萧安卓(Huw Andrews)表示:“软件和服务领域内的增长 — 甚至是在更为传统的行业中,将造成人才招聘的重心转为能够开发软件和提供平台用以收集分析产品相关的数据。这种转变已经促使商学院考虑其课程设置,并且将会对教育领域和未来的就业市场产生深远的影响。”

  从地区看来,北美企业向数字化转型的势头最为明显:研发占比可望从2010年的15%增加到2020年的24%。而亚洲企业仍以产品为中心,产品的研发占比仅会从2010年的44%微幅滑落至2020年的40%。汽车和工业品行业在开发新软件方面最为积极。

  在过去五年开展过并购的企业中,绝大多数(71%)是着眼于提升软件(33%)或服务(38%)方面的能力。

  中国企业的研发支出增幅领跑全球,阿里巴巴问鼎中国创新榜单, 未上市公司华为首度进入全球十强

  2016年共有130家中国企业进入全球创新1000强榜单(2015年为123家),总研发支出达到468亿美元,与去年394亿美元的研发支出增长了18.6%。在全球1000强企业中,中国企业的研发支出占比从2015年的5.8%上升到2016年的6.9%。

  今年的榜单中,阿里巴巴和中兴通讯首次超越中石油位列中国榜单前两位,这也是中石油自2005年以来首次失去第一位宝座。中国电力建设集团和京东首次进入中国创新20强名单,分列第16位和第20位。

  值得注意的是,与往年一样,虽然华为公司因为未公开上市并未列入本调研,但我们根据其研发支出对比了其他上市企业。根据华为公司2016年年报,其2015年研发支出为596亿元人民币(94.8亿美元),如果列入榜单华为将名列中国企业的榜首,居全球研发支出榜单第9位(2015年为第16位),排在诺华和强生之间,这也是华为首度进入全球研发支出十强。

  “2016年欧洲和日本的创新支出呈现下降趋势,而中国创新支出以18.6%的增长幅度领跑全球,高于北美地区8%的增幅。”思略特大中华区数字战略咨询业务主管合伙人徐晋表示,“创新在中国已成为国家发展战略,中国企业逐年加大对研发的投入,体现了中国企业正在从成本竞争型向技术创新型转变,依靠技术优势在全球竞争中获得成功。”

  思略特对全球研发支出最高的1000家企业的年度分析还得出了以下结论:

  * 到2018年,医疗将超过计算机与电子品成为全球范围内研发支出最多的行业(1650亿美元vs. 1590亿美元),软件与互联网+行业将超过汽车行业(1290亿美元 vs. 1050亿美元),而工业品行业仍将保持前五的位置。

  * 全球创新1000强中的美国企业数量史上首次出现增长,同比增加9.5%。

  * 大众、三星、亚马逊、Alphabet(谷歌)和英特尔跻身研发支出的前五位,其中亚马逊和谷歌有着长足的进步(分别上升了4位和2位)。

  * 全球范围内的创新专业人士将苹果、Alphabet(谷歌)和3M评选为最具创新精神的三家企业。

  * 在关键的绩效指标上,最具创新精神的十家企业继续超过研发支出最高的十家企业,延续了过去七年的趋势。

  关于全球创新1000强研究

  与过去11年的全球创新1000强研究一样,今年的研究对象包括2016财年(截止2016年6月30日)全球研发支出最高的1000家上市公司,且上榜企业都已公布其研发支出。如果一家母公司拥有子公司半数以上的股权,并将其纳入合并财务报表的合并范围,则该子公司不能上榜。根据包括企业和政府方面在内的各类数据来源,全球创新1000强企业的研发支出总额占到全球研发总支出的40%。参与此次调查的公司的研发支出共超过910亿美元,占到今年全球创新1000强总研发支出的13.5%。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