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与波士顿咨询公司联合发布中国私人银行全面发展报告

2015年是中国“十二五”收官、“十三五”布局之年,宏观经济的新常态催生金融改革加速,财富管理机构发展迅猛、高净值人群需求旺盛、科技日新月异,促推私人银行业进入发展新时代。兴业银行携手波士顿咨询公司(BCG)联合发布中国私人银行全面发展报告《中国私人银行2015:千帆竞渡 御风而行》,以期在财富管理行业新的黄金十年共同推进行业繁荣。

兴业银行与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联合发布中国私人银行全面发展报告《中国私人银行2015:千帆竞渡 御风而行》。

报告指出,2015年中国私人财富将达到人民币110万亿元,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201万户,拥有约41%的私人财富。重点分析了高净值客户的特征和在经济新常态下的财富管理需求,并提出了未来中国高端财富管理市场的竞争格局和差异化发展路线。同时也针对私人银行业拥抱“互联网+ ”时代,提出了观点。

blob.png

在分析私人银行的发展态势时,兴业银行副行长陈锦光表示,与商业银行整体在中国金融业的地位相比,目前中国私人银行业在高净值人群中的渗透率仅为8%左右,发展空间巨大,且高净值人群希望获得个性化、综合化产品和服务的需求日益旺盛,中国私人银行业的发展正处于战略机遇期。私人银行并不是财富管理的升级版,就其业务性质而言,更多在于跨行业、跨产品、跨国界地为高净值人群提供综合化金融服务。

BCG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中国金融业智库负责人何大勇表示,历经八年高速发展,中国私人银行业在经历了机构、队伍、品牌建设的初创期以及依靠刚兑及高收益产品为王的高速发展期之后,已进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2015年的中国私人银行业正面临着宏观经济转型、金融市场改革、客户需求更加复杂多元、跨界竞争不断加剧的复杂外部环境,私人银行家们必须首先赋予私人银行业更加全面、客观的定义和定位;另一方面,必须培养精耕细作的能力,既要有灵活的体制机制保障业务发展的活力和动力,又需要通过精细化的管理手段向产品开放化、服务多元化、团队专业化、思维互联网+化、能力国际化等五大发展方向迈进,真正回归“受人之托、履人之嘱、代人理财”的业务本源。

高净值客群在经济新常态下呈现六大特征

中国高净值客户的需求日趋复杂化和多元化,具体体现在:投资领域由单一化向多元化转变;风险偏好由保守向可接受部分中高等风险转变;产品由标准化向定制化转变;投资需求由个体向家族综合服务转变;投资视野由聚焦于境内向拓展海外投资市场转变;服务模式由线下服务为主向线上线下结合转变。从本质上说,客户的金融需求正向“投资理财专业性”和“金融服务综合化”回归。

•  投资领域由单一向多元化转变

私人银行客户的投资领域由储蓄、固定收益类产品(含有类固收类的信托产品)及房地产投资,逐渐向二级市场、现金管理类、信托、PE/VC等多元领域拓展。调研结果显示,平均每位受访者覆盖近4个不同的投资领域;可投资资产大于3000万的高净值客户将股票、信托和房地产作为最主要的投资手段。

•  风险偏好由保守向可接受部分中高等风险转变

调研结果显示,68%的受访客户愿意承担一定风险,该比例较BCG的2012年客户调研数据有大幅增长。在经济新常态、财富管理及金融市场皆日趋成熟的大环境下,私人银行需要提升客户对于风险/回报的理性认识,引导客户管理激进的投资热情并进行理性投资,在低风险和高风险产品中找到合理平衡。

•  产品由标准化向定制化转变

可投资资产在600-3000万之间的客户最为关注的是产品收益率,一些流动率可保证、产品收益相对高的标准化产品将能较好地满足这些客户的需求;投资资产大于3000万元的高净值客户对于资金流动率和综合收益率更为看重,更加倾向于选择可基于自己需求进行定制及组合配置的产品和服务。

•  投资需求由个体向家族综合服务转变

84%的受访客户为已婚且育有子女,财富传承因而成为客户较为关注的一大领域。其中约21%的客户已经在进行财产继承安排,37%的客户尚未开始、但会在近期考虑财产继承安排事项,显示家族财富管理业务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  投资视野由聚焦于境内向拓展海外投资市场转变

对境外投资的目的的分析显示,实现境外资产与境内资产的相对隔离、提升安全保障性是私行客户投资海外的最主要原因,占比38%;其次,是对于资产的增值需求和对冲国内风险,分别占37%和32%。此外,对可投资资产超过3000万的高净值客户而言,方便海外业务发展也成为重要原因之一。

•  服务模式由线下服务为主向线上线下相结合转变

私人银行客户经理团队的服务能力与质量依然是高净值人士需求的核心:54%的高净值人士将私人银行客户经理的素质与专业能力作为选择财富管理机构的首要标准;65%的私人银行客户未来仍旧会选择客户经理作为首要接触点。然而,在这样的“不变”之外,变化已悄然而生。调研显示,在互联网大潮席卷中国的当下,高净值人群正在逐渐步入“数字一代”,近80%的中国高净值人士正在使用数字化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综合金融格局下,高端财富管理机构的差异化发展路线

中国高端财富管理市场呈现百花齐放的竞争格局,其中私人银行占据市场主导,其次为证券公司和信托公司;而私人银行和第三方理财机构同被客户视为金融产品超市或多元财富管理集成商。

随着金融行业市场化的推进,牌照红利将逐步消失,各类型机构将在更加宽松的监管环境下,根据自身资源禀赋逐渐发展,在客群、产品及服务上形成差异化的定位。总体而言,报告指出商业银行私人银行将深耕高端财富管理市场,向全能服务型私人银行迈进;第三方财务管理公司将并行发展全能服务型与独立咨询服务型模式,同时将面临洗牌,如果能够克服品牌认可度、监管前景不明朗以及集团协同较少等劣势,则将有可能对银行系私行产生直接冲击;信托公司将会深挖其在资产管理领域的先发优势,发挥自身在某些特定行业的专业能力,成为高端财富管理市场中的产品专家;基金公司将会利用其二级市场的投研能力,通过产品创新实现差异化,并以此在财富管理市场中进行竞争,争夺高端财富管理行业的产品专家地位;证券公司分化发展明显,具备投研、投行双优势的大型券商将向美式全能型券商迈进;而保险公司作为大象级选手将缓慢入场,产品专家与咨询服务并重。

拥抱互联网时代的私人银行

报告指出,众多海外领先私人银行已经在传统业务模式的薄弱环节进行互联网式的改良,例如定制化的投资建议、投资组合分析与模拟、实时互动等;同时,以‘金融科技’公司的为代表的企业正在通过解构私人银行业务价值链进入到细分领域,用卓越的体验和高性价比赢得客户。

无论从市场发展、客户需求、技术应用与同业竞争来看,中国私人银行业拥抱互联网都是必然和必须的,互联网将助推私人银行业务模式进行深刻的改良与改革。

关于兴业银行:

兴业银行成立于1988年8月,总行设于福建省福州市,2007年2月5日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601166),注册资本190.52亿元。

目前,兴业银行已在全国各主要城市设立了114家分行、1555家分支机构;旗下拥有兴业信托、兴业金融租赁、兴业基金、兴业消费金融、兴业财富资产管理、兴业国信资产管理、兴业期货和兴业研究等多家机构,形成以银行为主体,涵盖信托、租赁、基金、期货、资产管理、消费金融、经济研究咨询等业务的现代金融服务集团。

成立27年来,兴业银行始终坚持“真诚服务,相伴成长”的经营理念,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全面、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市场地位和品牌形象稳步提升,稳居全球银行50强、世界企业500强。在美国《福布斯》杂志发布的2015年全球企业2000强排名中,兴业银行跃居第73位,较去年大幅提升56位;在美国《财富》杂志发布的2015年“世界500强”排行榜中,兴业银行排名第271位,较去年大幅提升67位;在英国《银行家》杂志发布的“2015年全球银行1000强”最新排名中,兴业银行按一级资本排名列第36位,较去年提升13个位次。在国内外各种权威机构组织的评比中,兴业银行先后获得最佳中资银行、最佳股份制商业银行、最具创新力银行、亚洲最佳盈利银行、亚洲可持续银行奖冠军、最佳绿色银行、最佳互联网金融平台银行、普惠金融实践最佳银行、最具社会责任上市公司、中华慈善突出贡献单位等殊荣。

关于兴业银行私人银行:

兴业银行私人银行部成立于2011年,总部设于上海,是兴业银行总行一级部门。在兴业银行覆盖出国金融、养老金融、财富管理、信用卡、社区银行等全方位的大零售金融服务平台的支持下,私人银行部始终坚持以“高位出发、专业经营、全球视野、突出特色”为指导思想,以“全功能、全覆盖、全方位、全天候”为服务精神,以“市场引领者”为目标,以“最值得信赖的私人银行”为品牌愿景,为客户提供综合化、专业化、定制化的全方位私人银行服务,满足多层次多方位的需求。


点击这里下载:波士顿中国私人银行2015报告(pdf 43页)

目 录

1. 前言 1

2. 中国梦,造就强大的私人银行市场 2

2.1 中国私人银行市场:减速换档,仍全球瞩目 2

2.2 投资市场:股权突起、日益多元 4

2.3 区域分布:沿海为主、中部崛起 5

2.4 发展强大的私人银行,助推转型升级 7

3. 客户需求,复杂多元,但仍回归本质 9

3.1 投资领域由单一化向多元化转变 9

3.2 风险偏好由保守向可接受部分中高等风险转变 12

3.3 产品由标准化向定制化转变 13

3.4 投资需求由个体向家族综合服务转变 13

3.5 投资视野由聚焦于境内向海外投资市场转变 15

3.6 服务模式由以线下服务为主向线上线下相结合转变 18

4. 千帆竞渡,综合金融下的差异化制胜 20

4.1 以史为鉴,四类服务渠道浮现全球 20

4.2 千帆竞渡,差异化制胜 21

5. 御风而行,拥抱互联网时代的私人银行 24

5.1 中国私人银行业拥抱互联网的必然与必须 24

5.2 “互联网+”改良与改革中国私人银行业 29

5.3 中国私人银行需要打造互联网思维 33

6. 结语 35

附录:调研方法论说明 36


点击这里下载:波士顿中国私人银行2015报告(pdf 43页)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