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兰贝格:中国对非洲投资缺乏支持体系

(记者 陈璐)非洲局势近期发生的一系列突变,对正不断“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形成新挑战,并反映出中国政府和企业支持体系和部分能力的缺失。

  战略管理咨询机构罗兰贝格公司最近完成的《投资非洲,成功之道》报告提出,非洲

(记者 陈璐)非洲局势近期发生的一系列突变,对正不断“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形成新挑战,并反映出中国政府和企业支持体系和部分能力的缺失。

  战略管理咨询机构罗兰贝格公司最近完成的《投资非洲,成功之道》报告提出,非洲近期出现的一轮政治局势变化、“新殖民主义”声音盛行以及非洲民众对华态度改变,是当前中国企业投资非洲所面临的新挑战。

  报告称,突尼斯、埃及和利比亚等国家的突发性政治动荡,给投资带来了巨大的政治风险;由于中国企业在非投资的巨大份额,使非洲部分国家形成了中国实行“新殖民主义”的观点,从而出台了严格限制中国在某些领域的投资比例,或没收中国企业在非资产等措施;不少非洲民众日渐对中国企业产生不满情绪,认为中国企业赚了钱,却没给当地百姓带来实质利益,反华情绪升温。

  中国商务部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完成营业额169.8亿美元,同比增长2.9%;新签合同额309.5亿美元,同比增长16.7%。而在中东、北非地区,中国的承包工程业务明显下滑。其中,阿尔及利亚、利比亚新签合同额分别同比下降70.8%和46.9%;营业额下降了32.6%和11.8%。

  面对挑战,中国政府和企业的应对能力相对缺乏。报告认为,中国政府对企业海外投资缺乏有效监管;缺乏企业非洲投资宏观环境评估体制和风险预警机制;在非洲当地,缺乏全方位、多层次的公关战略等。尤其是中国政府监管程序复杂,效率低,而该管的,缺乏监管,使得部分中小企业缺乏海外投资引导,在海外自行其事,严重影响了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形象。

  在企业自身方面,报告认为,中国企业战略层面上,缺乏明确的非洲投资定位和发展目标。自2007年以来,65%的中国企业海外投资仍然亏损;执行层面上,管理层海外管理能力缺失,无法针对当地情况,进行有效的市场开发和属地化管理;危机应对上,缺少对突发危机的应对处理能力等问题,增大中国企业对非投资风险,影响了中国企业在非可持续发展。

  目前,中国已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据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今年2月透露,2010年中国对非投资约10亿美元,投资存量已超100亿美元,涉及矿业、制造业、农业等多个领域。

  针对现状,罗兰贝格提出,中国政府与企业亟需构建相关能力。政府应营造一个高效有力的监管体系以及建立专业研究机构,为中国企业提供决策依据;中国企业要充分进行市场调研,明确目标市场和业务发展战略,更为重要的是加强对海外机构的管理和风险防范能力。依托政府,中国企业建立自主管理的非洲商会,将为同行业企业提供沟通协调平台,促进企业良性竞争。■
......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