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永道:上半年中国企业境外并购创记录

  8月15日上海消息 普华永道今日发布报告称,2011年上半年中国大陆企业的境外并购交易活动创下了新的历史纪录,并购交易量较去年同比增长14%,这表明在剧烈波动的市场环境和并不明朗的全球经济前景下,中国投资者依旧


  8月15日上海消息 普华永道今日发布报告称,2011年上半年中国大陆企业的境外并购交易活动创下了新的历史纪录,并购交易量较去年同比增长14%,这表明在剧烈波动的市场环境和并不明朗的全球经济前景下,中国投资者依旧在多个行业对境外并购交易保留有强烈渴求。2011年上半年共发生境外并购交易107宗,若接下来半年的交易量仍能保持如此强劲的势头继续增长,中国企业的境外并购交易活动将在2011年创下新的纪录。

  以下为报告部分内容

  中国企业的大额境外并购交易数量较去年略有下降,2010年度超过10亿美元的交易量达12起,而2011年度上半年仅发生3起。尽管如此,中国投资者对于诸如机器设备制造及消费品相关等多个行业的境外公司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实际上,2011年度上半年,针对工业类及消费类行业的境外并购交易数量较去年同期几乎翻番。伴随着中国企业的商品生产在价值链各环节上持续提升以及中国经济向消费驱动型经济的转型,中国的战略投资者自然而然地对获取更多的行业技术以及消费品牌更为热衷。

  普华永道中国企业并购合伙人苏启元表示:“中国企业继续探寻海外投资并购机会,资源产业是关注的重点,但其他产业也明显变得越来越活跃起来。随着中国参与海外并购的企业数量和多样性的增加,这一趋势将使中国的海外并购在未来得到进一步发展和提升。”

  随着中国企业的触角遍及全球,中国企业在欧洲地区的投资也呈现出显著增长。2011年度上半年共公布了30宗中国企业针对欧洲地区企业的并购交易,这超过了中国企业在2010年全年对欧洲企业的并购交易总数。除资源类目标企业持续受到欢迎外,欧洲地区的目标企业主要集中在工业与消费相关领域。总体而言,中国企业境外并购的最大目的地仍是亚洲,共发生交易33宗。资源行业是中国企业境外投资的首选目标,紧跟其后的是工业、能源电力和科技领域。不过,随着中国企业对于境外资产的兴趣和范围逐渐扩大,资源类交易占境外并购交易的比重较之前年度逐渐减少。

  私募股权基金对于中国中小民营企业的投资交易活动迅速增长

  扮演着中国中小民营企业重要资金来源的私募股权基金正迅速成长。随着中国的货币紧缩政策的施行以及股票市场的剧烈波动,私募股权基金将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2011年上半年,单个交易金额超过1,000万美元的私募投资交易数量较去年同期增长了31%。

  私募股权基金的资金募集来源依然稳固,在2011年上半年,全国共66家中外基金完成募资约125亿美元,其中40%为人民币资金。中国政府对境外投资者参与人民币基金的募集上实行了新的优惠政策,并扩大了允许私募股权基金参投的中国大陆企业范围。

  普华永道大中华区私募股权业务主管鲍德(David Brown)先生认为,中国中小民营企业是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私募股权基金的参与是上述企业扩张的关键因素。这是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受到中国政府支持的原因,也是我们持续看好该行业增长的原因。

  但是,尽管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在中国高速增长,但在项目来源、买卖双方估价的差异、专业投资人才缺乏等方面仍然存在风险。

  鲍德先生也指出,2011年私募股权基金的退出方式主要还是通过投资企业上市,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投资企业排队上市,企业上市通道正逐渐变窄。同时,国际经济的发展前景尚不明朗,这也为私募投资行业带来了新的挑战。

  在全球经济前景不明朗条件下的中国地区并购活动前景

  “2011年上半年中国境内战略投资者的国内并购交易数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0%,交易数量达到创记录的1,616宗,境外战略投资者的入境并购交易活动与去年相比持平。”普华永道中国企业并购合伙人刘晏来谈到,“中国的整体战略并购交易将保持稳定增长,这与政府十二五规划也是一致的。”

  受到欧洲和美国债务危机的影响,境外战略投资者的入境并购交易活动有所放缓。但是2011年上半年中国地区并购活动的强势增长仍会持续到2011全年,中国企业的境外并购交易活动也将保持稳健增长。尽管动荡的国际局势势必影响一些正在进行中的交易,但是国际经济的低迷状态对“钱包满满”的中国投资者来说,是个绝好的收购机会。
......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