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肯锡:中国企业 “领导力引擎”待解

“中国企业需要打造‘领导力引擎’,推动高质量增长。”麦肯锡近期就领导力与企业业绩之间的关系所开展的一项研究的成果显示。

近日,全球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和全球人力资源咨询公司亿康先达国际联合开展的一项新的研究

“中国企业需要打造‘领导力引擎’,推动高质量增长。”麦肯锡近期就领导力与企业业绩之间的关系所开展的一项研究的成果显示。

近日,全球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和全球人力资源咨询公司亿康先达国际联合开展的一项新的研究表明,中国企业如果希望保持快速可持续增长,成功参与国内外竞争,就需要建立起更深更广的领导人才储备。

8月25日,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大中华区领导力咨询业务负责人余进博士介绍说,在此项研究之前,极少有对高管素质对企业业绩的影响进行量化分析的。此项与亿康先达国际联合开展的研究,是一项针对8个行业内近5,500位高级管理者的深度调研项目。

据悉,麦肯锡公司将其有关700多家公司增长业绩的数据库与全球人力资源咨询公司亿康先达国际包含100,000多名高级管理者的领导力能力评估的数据库相结合。两个数据库相互重叠的部分,即一组在众多行业的47家企业任职的5,560位高管,为详细探讨高管素质与企业增长之间的关联性提供了数据依据。

据了解,麦肯锡对过去20年全球100强企业的发展研究中发现,即使曾经辉煌的企业,如果不能保持高质量增长,其死亡率是其他企业的6倍。

研究发现,领导素质对于企业可持续的高质量增长至关重要,增长业绩排名前1/4的企业的高管评级都要高于增长业绩排名后1/4的企业的同行。但大部分企业都缺乏足够的优秀高级管理者。

依照亿康先达定义的三组核心领导力从1(最低)到7(最高)的能力评级体系,接受调查的高级管理者中只有不到1%平均能力评级达到6 级或7级,只有11%的高级管理者获得高于平均水平的 5级。

事实上,对于追求高质量增长的企业而言,这是一项真正的挑战,因为仅有优秀的领导人才还不够,高质量增长需要卓越超群的人才:拥有出类拔萃的领导团队的企业与其增长业绩间有着较高的关联度,而仅仅拥有好但非出类拔萃的领导团队的企业与增长业绩间根本不存在关联。

同样,高管团队在各项领导能力上整体评级优异(即5级以上)的企业,也正是那些企业收入增长强劲的企业。

此项研究显示,如果一家企业正在寻找一个提升业绩的着力点,那么能取得最大成效的领导能力就是客户专注度,即了解客户不断变化的需求的能力、做到“想客户之所想,知客户之未知”。拥有此项能力上获得高分(6级或7级) 的高管超过了临界数量的企业,都持续实现了非凡的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此项研究,那些有约20%的高管在客户专注度上表现出色的企业,都实现了高于平均水平的增长业绩。因此,并不需要一家企业的所有领导人都在客户专注度上出类拔萃,但如果有相当数量的领导人达到这一标准,就会对增长产生巨大影响。

此项研究还表明,成功没有定式。企业所需的核心领导力素质由其增长战略决定。例如借助良好业务结构驱动增长的企业需要其高管在组织建设、团队领导与变革领导三方面具备卓越能力。而卓越的管理者不一定是“全才”,打造“突出型”领导人的“扬长”人才战略对企业至关重要。

根据研究,拥有“精英领导”远远不够,增长业绩排前四分之一的企业比下一级企业拥有多出一倍比例的杰出领导人才。所以打造成规模的卓越领导梯队至关重要。

余博士认为,围绕企业目前与未来的发展战略确定所需的配套核心领导力,重整人才‘选、用、育、评、留’的管理体系,成规模地培养卓越“特长型”人才,通过侧重“扬长”的人才战略,在引进外来职业经理人的同时,长期、系统化地打造“领导力引擎”应是中国企业的“人才兴企”之路。

“中国企业正处于从做大到做强,从粗放型发展到打造真正国际竞争力,追求高质量增长的转型期,领导力的积累将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余博士说
......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