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肯锡:未来二十年中国电力投资和规模领跑全球

  全球核电47%增量将来自中国,可再生能源装机增长占全球23%  【财新网】(记者 蒲俊)近日,麦肯锡在一份名为“全球能源格局观点与设想”的研究报告中,对未来四十年全球能源整体格局进行了预测。预测称中国是推动全球

  全球核电47%增量将来自中国,可再生能源装机增长占全球23%

  【财新网】(记者 蒲俊)近日,麦肯锡在一份名为“全球能源格局观点与设想”的研究报告中,对未来四十年全球能源整体格局进行了预测。预测称中国是推动全球能源结构向可持续能源转型的主力军。

  根据麦肯锡的参考设定,从2010年到2030年,世界能源需求增长总量的27%由中国创造。交通运输、住宅和商业的能源需求是中国能源需求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在电力领域,全球电力投资总量的27%将来自中国,麦肯锡称未来20年中国每年的电力投资约为1300亿美元。中国的新增发电装机容量将占全球发电装机容量的32%。

  尽管遭遇福岛核事故后,德国等国家的核电政策出现了调整,但麦肯锡仍认为,2010至2030年间,核电在总发电量中的占比将由14.6%稳步增长至16.3%,其中47%的增量将来自中国。

  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王炬对此的解释是,中国目前在建和已经核准的核电项目装机就已经十分可观。他向财新记者透露,多家国内核电开发相关企业都认为,目前暂停核准的核电项目未来仍会上马。

  未来二十年中国新增风电、太阳能和水电装机容量将达到47万兆瓦,占全球新增可再生能源装机的23%。王炬表示,在可再生能源领域,中国拥有巨大的终端市场,不止应该专注于制造,应该建立从风机技术到运营的一系列自主标准并向国外输出。

  政策补贴等因素对可再生能源行业影响很大,麦肯锡全球合伙人Occo Roelofsen表示,未来十年,可再生能源领域的相关政策和补贴不会出现大的变化。但从更长远的时间看,可能会在技术和政策领域出现革命性的变化。

  在一次能源领域,麦肯锡预测,以石油为主的液体燃料在2015年左右将从供大于求转向短缺。中国在未来四十年仍将保持煤炭消耗大户的地步,2030年,中国的煤炭消耗量将占世界的45%左右。王炬表示,煤炭在中国能源结构中减少的份额将主要依靠核能和天然气进行补充。

  麦肯锡认为,中国企业在能源领域面临的主要挑战包括:能源成本上行的压力以及价格波动,日趋激烈的能源争夺战,为满足能源需求大幅攀升的全球投资,亟待提升的能源效率。

  对于能源领域的中国企业,特别是大型国有企业,麦肯锡的建议是通过系统和流程的建立,提高反应速度,更为有效的管理风险和质量。王炬认为,简单的“走出去”拿资源是很短视的,成本高且不可持续。更重要的是跟当地的合作以及下游产业链条的拉长。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