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肯锡:中国零售银行业需建立八大转型能力

中国零售银行业在过去的十年中经历了飞速的发展。从 2000 年到2010 年,零售存款和贷款规模分别增长了4.5 倍和17 倍。零售客户人均持有产品数从起初的仅略高于1 个增加到4 个,并且仍在提高。全国各银行的零售业务团队保

中国零售银行业在过去的十年中经历了飞速的发展。从 2000 年到2010 年,零售存款和贷款规模分别增长了4.5 倍和17 倍。零售客户人均持有产品数从起初的仅略高于1 个增加到4 个,并且仍在提高。全国各银行的零售业务团队保守估计已经超过20 万人,而十年前这样的岗位还寥寥无几。十年间,零售银行的产品体系、人才团队、销售渠道和基础设施在数量和质量上都发生了质的飞跃。
根据全球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最新发布的《中国零售银行业的新纪元》报告,中国零售银行业总收入将在未来十年大幅增长,成为世界第二大零售银行市场。
然而,中国是一个多样化的市场。零售银行各细分客群、产品线和地域的增长率在过去和将来都呈现高度不均衡的态势 。我们的研究表明:由高净值和富裕客户群引领,财富管理产品、非按揭消费金融产品和小微企业贷款三大引擎推动,中国零售银行业将迎来又一个辉煌的十年。预计到 2020 年,行业总收入将达到 1.5 万亿人民币,约为 2011 年的近两倍,跃居仅次于美国的零售银行市场。
“ 2020 年中国的零售银行业将真正步入成熟期,在这一过程中,市场的惊人发展带给每一个业者的机遇和挑战都是巨大的,” 麦肯锡全球董事、亚洲区零售银行业务负责人博乐阳( Jan Bellens )说,“在市场日趋成熟和外部环境不断变化的过程中,银行将不得不更加关注其零售业务本身的盈利能力,以及从思考‘在何处竞争’转移到思考‘如何差异化竞争’。”
麦肯锡在调查中发现,中国零售银行客户群逐渐成熟,服务要求更高,但忠诚度却更低。中国客户很难将“经常使用”的银行转换为真正的“主办银行”。他们对主办银行的满意度也不高,仅有 55% 的客户愿意再选择目前的主办银行。
“建立主办银行关系对银行来说至关重要,我们的研究表明,中国零售银行客户群将平均约 70% 的资产存入其主办银行,”麦肯锡全球副董事、中国区银行业务负责人徐军说,“而如何有效的交叉销售和提供一流的客户体验就是建立主办银行关系的关键。”
“中国零售银行必须建立八大核心转型能力。只有做好基于数据的客户管理,利用定价杠杆提升业务价值,建立新风控模式,同时提升运营效率节约成本,建立创新能力,优化组织和人才体系,并有效的管理资本,才能成为零售银行业的下一代赢家。”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大中华区金融机构业务负责人姚万里(Emmanuel Pitsilis)强调。

作者简介:

姚万里(Emmanuel Pitsilis)是麦肯锡公司全球资深董事,目前常驻香港分公司。博乐阳(Jan Bellens)是麦肯锡公司全球董事,目前常驻上海分公司。徐军(Jun Xu)是麦肯锡公司全球副董事,目前常驻上海分公司。
......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