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发展报告在青发布 中国独角兽企业数量与估值全球第一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行业分布图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民营企业研究中心与北京隐形独角兽信息科技院联合发布《2019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基于2019年全球独角兽企业数据库,按照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评估标准采用人机共融智能技术(Human Machine Intelli?gence),遴选出全球前500家独角兽企业。

中国独角兽企业500强行业数量分布图

昨日,在2019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大会上,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民营企业研究中心与北京隐形独角兽信息科技院联合发布《2019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基于2019年全球独角兽企业数据库,按照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评估标准采用人机共融智能技术(Human Machine Intelli?gence),遴选出全球前500家独角兽企业。

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评价标准是:评估基准日企业估值10亿美元以上,并且剔除两类企业:1。主营业务与现行政策导向相违背的企业;2。负面舆情多的企业。该《报告》评估基准日为2019年7月31日。根据该《报告》,中美两国独角兽企业占全球82%,亚洲独角兽企业强势崛起,中国独角兽企业数量与估值全球第一。2020年,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榜单可能发生剧烈变化。

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中美占比82%

2019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总估值为19322.57亿美元,超过2018年GDP为1.87万亿美元的巴西,位居全球第9位。

中美两国独角兽企业500强占全球的82.00%,占据绝对优势。中国217家,总估值9413.79亿美元,位居世界第一;位居世界第二的美国有193家,总估值7439.14亿美元。其余18.00%主要分布在欧洲与亚洲国家。

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极化现象显著。估值超过100亿美元的超级独角兽企业有29家,总估值为9497.65亿美元,占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总估值的49.15%。中国和美国超级独角兽均有12家,占比41.38%,总估值分别为5047.85亿美元(占比53.15%)和总估值为3819亿美元(占比40.21%)。

中国独角兽数量和估值均居世界第一

中国有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217家,占比43.4%,总估值为9413.82亿美元,其中有45家入围前100(总估值为6792.22亿美元)。中国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行业分布前三甲为生活服务、企业服务和智能科技,分别为41家、31家、28家,占比18.9%、14.3%、12.9%。

中国具有独角兽企业成长壮大的肥沃土壤。2018年,中国GDP世界排名第二,购买力平价世界排名第一。中国拥有41个工业大类、207个工业中类、666个工业小类,形成了独立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当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中国的创新能力不断增强。2018年,中国研发投入世界排名第二,总量已经逼近美国;中国专利申请量世界排名第二,2019年有望超过美国。随着中国商品服务供给日益丰富,消费规模不断扩大,201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已达38万亿人民币,成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中国外贸持续快速发展,2018年出口总额达到4.63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一贸易大国。此外,根据CrunchBase数据,2018年前10个月中国风险投资额以创纪录的938亿美元领跑全球。上述因素增强了中国科技创新企业的活力,加上风险资本的有力推动,中国独角兽企业呈现出集群式发展的强劲态势。

美国的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数量居世界第二,但美国Waymo估值居世界第一。

北京位居全球城市之首,“北上深杭”排名靠前

北京入围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的有84家,占全国的38.71%、全球的16.80%,超过美国旧金山成为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数量最多的城市。

“北上深杭”四个城市独角兽企业500强数量为169家,占全中国的77.88%,总估值为8364.55亿美元,在全球城市中排名比较靠前,成为独角兽企业500强第一梯队城市。上海独角兽企业500强有44家,世界城市中排第三、占8.8%;深圳21家,排第五、占4.2%;杭州20家排第六,占4%。这说明我国重点区域创新活力持续提升,创新型城市不断涌现,更多的城市开始注重营造创新创业生态,培育和引进创新型企业。

从全球独角兽的城市分布来看,北京、旧金山、上海、纽约、深圳、杭州、伦敦和山景城的独角兽数量总和比例占到全球的54.6%,集聚效应明显。这些城市具有一些共性的特征:第一,创业服务发达,具有良好的创新氛围和创业环境。第二,便于获取和利用丰富的金融资源,尤其是风险投资。第三,拥有世界顶尖的大学及科研机构。第四,便于拓展市场或本身市场容量较大。第五,拥有完善的产业链支撑。第六,经济发达程度高,政府扶持力度大。第七,拥有机制良性的创新生态圈。

企业服务等四个行业占比65.40%

从行业分布来看,全球独角兽企业分布于12个领域,分别为企业服务、生活服务、智能科技、金融科技、医疗健康、汽车交通、物流服务、文旅传媒、教育科技、材料能源、航空航天和农业科技。其中,企业服务、生活服务、智能科技、金融科技和医疗健康领域成为独角兽集中爆发领域。企业服务、生活服务、智能科技、金融科技四个领域的独角兽总数占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的65.40%。

企业服务行业有108家,在12大行业中独角兽最多。从子行业分布来看,云计算、大数据领域独角兽聚集,B2D开发平台、创业服务独角兽也开始崭露头角。生活服务领域有107家独角兽企业,总估值为3543.66亿美元,排在行业中的第二位,但整体平均估值较低。智能科技领域共59家企业,总估值3538.28亿美元。金融科技领域的500强独角兽企业一共有53家,总估值为3669.94亿美元。医疗健康产业现有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50家,主要分布于生物制药技术、互联网+医疗、智慧医疗、医学诊疗、医疗器材及硬件等领域,总估值为1193.86亿美元。汽车交通行业全球独角兽500强企业共有37家,总估值为1571.57亿美元,其中中国企业最多。文旅传媒领域总估值1592.14亿美元,共31家。以字节跳动为代表的社交化手机资讯阅读平台,在文旅传媒板块中估值占绝对优势。

637家投资机构助力独角兽企业500强成长

根据对全球独角兽500强企业获得机构投资的不完全统计,共有637家投资机构参与其中,排名在前100的投资机构中有49家风险投资机构来自美国,45家来自中国,仅有6家投资机构来自日本、新加坡、瑞士和俄罗斯。目前,虽然美国主流投资机构仍处于领先地位,但中国新秀投资机构势头强劲紧随其后。美国投资机构投中了470家独角兽企业,中国投资机构投中300家。

红杉资本战绩一马当先,投中83家全球独角兽500强企业,腾讯、阿里巴巴紧随其后。

2020年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格局有变

《报告》指出,2020年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格局可能发生剧烈变动,原因在于:一是全球政治经济秩序中的不稳定因素在不断增加;二是随着数据更新将发现更多独角兽企业;三是随着估值泡沫被挤压,有些在榜独角兽企业可能被淘汰;四是企业上市等退出因素导致独角兽新陈代谢;五是技术突破、颠覆性创新催生更多独角兽企业;六是市场扩大促进独角兽企业排名上升;七是隐形独角兽成长为独角兽;八是随着对独角兽企业认识深化,一些城市将出台更具吸引力的优惠政策,营商环境改善催生更多独角兽企业。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