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收购饿了么背后:和腾讯的战火依旧延续

在线下交易场景的竞争中,阿里巴巴更像一名进攻者,而腾讯则更像防守者的角色。

阿里巴巴继续购买它所心仪的交易场景。昨日消息称,阿里巴巴将在三个月内按90亿美元收购饿了么全部股份。考虑到现在饿了么已经收购百度外卖,90亿美元的价格并不算高。值得注意的是,饿了么最大竞争对手美团的最新一次融资40亿美元,公司估值在300亿美元左右,美团这次融资为腾讯领投。

虽然在线上交易阿里巴巴已经成为王者,但线下O2O交易却并不如意。阿里巴巴旗下O2O服务平台口碑网一直无法在与美团与饿了么的竞争中取得优势。

阿里巴巴与美团一直存在一种微妙的关系:它曾经是美团的投资者,但两者之间却并不互相信任。在去年阿里巴巴曾大规模出售其持有的美团股份,按照美团创始人王兴的说法“现在阿里手中还有一点美团股份”。并且,王兴认为,阿里巴巴之所以剩下一点股份是为了“给美团制造麻烦”。如果收购成功,阿里巴巴将直接成为美团最强大的竞争对手。

而美团背后依靠的是腾讯。王兴对腾讯的评价是:“腾讯也是我们很重要的股东,而且是一个比较友好的朋友。”这种友好体现在腾讯的投资风格:大多数情况下,腾讯对于一家公司只是财务投资,让其独立发展。步步高董事长王填曾在去年一次会议中对阿里和腾讯打过这样的比方:“阿里就像苹果,在他封闭的系统里玩;腾讯像安卓,提供了一个平台,你们各家玩各家的。”这种案例最好的体现在于腾讯对于京东的投资——腾讯放弃了自身电商的发展,全力支持京东,至今京东已经成为阿里最大牵绊。

这符合腾讯创始人马化腾在去年12月《财富》全球论坛上的观点:腾讯要做一个去中心化的赋能者。他甚至对腾讯的合作生态打了一个通俗的比喻:“譬如盖房子,我们不是出租,而是请你来建房子,建完房子就是你的,你的客户、粉丝都是你的,不需要再交月租,不需要每年涨价。”

如此看来,阿里巴巴更像一个主动进攻者,而腾讯则是为了防御、牵制对手。在这次收购中阿里巴巴进攻性地收购了饿了么,而腾讯则依旧牢牢让美团牵制阿里巴巴,在短期内这种局面依旧很难被打破。

唯一的问题是:阿里巴巴收购饿了么后要如何整合它,以便其发挥更好作用?从以往的经验来看,UC、优酷在成为阿里巴巴全资子公司后,似乎并没有比以往做的更好。(来源:财富中文网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