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谱网:帝国的雄心壮志

脸书(Facebook)仅在建立12年后就成为一个庞大帝国。脸谱网是一个拥有众多人口、巨额财富、魅力领袖、难以置信的覆盖范围和影响力的帝国。世界上最大的社交网站其拥有16亿用户,其中10亿用户每人每天平均使用时间超过20分钟。在西方国家,应用最为广泛的在计算设备上(智能手机),脸谱网是最流行的社交活动(社交网络);其各类应用软件在美国移动互联网中占据30%的比例。脸谱网是全球第六位最具价值的上市公司,市值高达3250亿美元。

1461922288116659.jpg


自罗马帝国时代以来,“竖起大拇指”的手势从来就没有成为如此强大的公共权力的象征。脸书(Facebook)仅在建立12年后就成为一个庞大帝国。脸谱网是一个拥有众多人口、巨额财富、魅力领袖、难以置信的覆盖范围和影响力的帝国。世界上最大的社交网站其拥有16亿用户,其中10亿用户每人每天平均使用时间超过20分钟。在西方国家,应用最为广泛的在计算设备上(智能手机),脸谱网是最流行的社交活动(社交网络);其各类应用软件在美国移动互联网+中占据30%的比例。脸谱网是全球第六位最具价值的上市公司,市值高达3250亿美元。

即便如此,31岁的脸谱网创始人及总裁马克·扎克伯格有着更大的野心。他计划为那些未实现数字连接贫困国家,通过太阳能无人机发送互联网+信号而且在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虚拟现实方面也在进行大笔投资。这个竞争优势将激化他与其他科技帝国的矛盾,尤其是谷歌。这场即将到来的角逐将为所有人塑造一个数字化的未来。

一个建立在数据上的帝国

脸谱网的成功靠的是其令人叹服的服务,这些服务吸引着大批受众,受众们的访问量会出售给广告商。谷歌也是如此,两家公司在用户生活中发挥着不同作用:谷歌有着全世界的海量数据,脸谱网则对你的人际关系了如指掌;有事要查时你去浏览谷歌的页面,而去脸谱网则是消遣时光。但它们的优势地位以及战略变得越来越相似,海量的数据使两家公司很难战胜,并且毫无疑问收入是很大的,他们利用这些资金进行大胆投资,通过收购潜在竞争对手。两家公司都渴望获得更多用户和数据,虽然打着行善旗号,对谷歌而言,这解释了为何他们都对扩大发展中国家的互联网接入和使用无人机或巨大的气球如此感兴趣。

网页的任务是利用数据为用户提供新服务,同时寻求新的赚钱方式。脸谱网在人工智能上下赌注,意味着它认可“机器学习”是一大解决方案:软件通过计算数据来进行学习,无需人工明确编程。例如:脸谱网正在利用人工智能辨识照片中的人物,以及确定向每名用户推送哪些状态更新和广告。脸谱网也正在开发基于人工智能的数字助理和聊天机器人程序,后者通过短信息与用户进行互动。下周脸谱网有望向用户开放信使服务(现有用途包括优步打车等服务),以扩大聊天机器人的应用范围。另外,脸谱网对虚拟现实的投资是继智能手机之后,对计算和通讯领域未来走向的大胆预测:2014年,脸谱网将出资20亿美元收购了该新兴领域的领头羊 奥库卢斯公司。

但脸谱网在这些领域方面面临着竞争对手。谷歌正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改善互联网服务和为自动驾驶汽车提供导航,其他行业巨头也在大力投资人工智能,但脸谱网和谷歌拥有最雄厚的财力和计算数据,因此它们能吸引最优秀的研究人员和那些前途无量的创业公司。脸谱网在语音私人助理方面落后于亚马逊、苹果、谷歌、微软;在聊天机器人领域,脸谱网面临着微软和那些渴望证明聊天机器人是一种新型应用的许多创业公司的竞争。脸谱网在虚拟现实领域也面临着强大的竞争对手,扎克伯格将其视为增强现实技术的敲门砖,该技术能将信息与现实世界相重叠。微软已凭借全息透镜直接迈入增强现实领域,这是微软多年来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产品;活跃于虚拟现实领域的谷歌投资了一家小有名气的现实创业公司。

脸谱网的野心之大和面临的竞争对手反映出一个共识:这些技术将会改变人类互相之间,和数据间以及环境之间的互动方式。人工智能将帮助设备和服务终端预测你的需要(谷歌的收件箱应用程序能为用户提供电子邮件回复)。对话界面让你通过与机器进行语音或文字聊天来查询和完成对话。智能服务将融入到各类产品当中,比如穿戴设备、汽车、虚拟现实或增强现实眼镜。10几年后计算机将可能采用借力于人工智能的增强现实界面,运用手势和语音进行输入,将整个世界作为显示屏。你周围的世界将显示信息,使新的交流、创造、协同方式成为可能。

这就是脸谱网、谷歌、微软及其他科技巨头正在设法实现的雄心壮志,但在此过程中必然存在隐私和安全担忧。通过信息运算来提供个性化服务看起来像在监视用户,如果消费者觉得交出个人信息却换不来巨大回报,或者信息安全不够完善,结果将适得其反(广告业发现正在为此付出代价)。

权力源自人民

也必然有人担忧集权和垄断、以及封闭的生态系统使人难以更换服务的风险。脸谱提供有限子网的自由连接计划受到印度电信管理部门的阻挠,后者认为让一家企业担当网守的角色是“有风险”的。德国竞争管理局正在对脸书处理个人数据的方式展开调查。随着脸书主导地位的增强,可能像微软和谷歌当初那样,未来将面临更多这类情况。

脸谱一方面要不断增强对数十亿网民的吸引力从中谋取巨额利润,另一方面要避免这样做会适得其反,在两者之间寻求平衡将成为本世纪最大的商业挑战之一。即便在古罗马帝国,皇帝们也可能发现群众突然将矛头对准了自己。所以我们为扎克伯格喝彩,同时也为他担心。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