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森路透发布 2015 年“全球百强创新机构”榜单,中国企业今年无缘榜单

亚马逊首次上榜,化工领域上榜机构数量激增,中国企业今年无缘榜单 美国纽约,11 月 12 日——全球领先的专业信息服务提供商汤森路透旗下的知识产权与科技事业部今天发布了备受瞩目的2015年全球百强创新机构榜单。今



1


亚马逊首次上榜,化工领域上榜机构数量激增,中国企业今年无缘榜单

       美国纽约,11  12 ——全球领先的专业信息服务提供商汤森路透旗下的知识产权与科技事业部今天发布了备受瞩目的2015年全球百强创新机构榜单。

今年是汤森路透发布该榜单的第五年。像往年一样,该榜单上榜机构的整体表现均优于主要金融指标。它充分证明:在研发投入和保护发明方面增加投入不仅可以增长收益,还可以巩固地区经济活动。今年上榜机构依然在各项指标上优于MSCI 全球指数:全球百强创新机构的收益比MSCI全球指数机构高出6.01%,就业高出 4.09%,市值加权研发开支则高出1.86%。

汤森路透 2015 年全球百强创新机构榜单由汤森路透知识产权与科技事业部分析编制而成,评定标准包括专利总量、专利授权成功率、专利组合的全球覆盖率,以及基于引用的专利影响力。这份研究报告揭示了重大行业和地区的转变,表明各大公司正在纷纷扩展其专利组合,从以前的“专者生存”已转变为现在的“广者生存”。例如,拜耳(Bayer Pharmaceuticals)是在2011年涉足农作物领域之后才首次出现在该榜单中。另外一个行业转变出现在化工领域——小分子材料和技术正逐渐以全新的方式应用到化妆品、食品化学和调味品中。

全球百强创新榜单的重要发现

  • 媒体网络搜索和导航成为新兴创新领域。亚马逊首次跻身百强创新机构行列,每月都会提出一些新的创新成果,且范围涵盖数据中心、设备、电子方法和系统等多个领域。

  • 继 2014 年中国大陆首次有机构上榜之后,今年却又一次缺席榜单,同样引人关注。虽然中国大陆仍在努力继续发展其知识产权,国内专利申请数量再创历史新高。但仍需要进一步放眼全球,申请更多的国际专利,这对于提升其在创新领域的冲击力和影响力是必不可少的。

  • 2014年的榜单中并未出现石油和天然气公司。但今年,Chevron(雪佛龙)、Exxon Mobil(埃克森美孚)和Idemitsu Kosan(日本出光兴产株式会社)等公司凭借天然气水力压裂方面所取得的重大突破以及在替代能源领域的拓展战略而榜上有名。

  • 化工领域则由于要满足药物开发、食品化学和工业溶剂等不同行业的需求,上榜机构数量翻番,成为本次榜单中进步最大的领域。

  • 半导体行业曾一度位列榜首,虽然该行业在包括物联网在内的数字研发领域继续发挥重要作用,但随着其它新技术正逐渐被运用于提升计算机速度和功能,半导体行业的全球创新速度已大大放缓。

  • 亚洲共44家机构上榜,在创新机构上榜数量方面继续居世界前列。欧洲抢占了亚洲的部分席位,上榜机构数量从去年的18家上升至20家。法国在欧洲各国独占鳌头,共有10家机构上榜。北美地区上榜机构数量趋于平稳,仍为36家机构上榜,但相较于2011年共46家机构上榜的巅峰水平仍有一段距离。

  • 英国因国内研发经费总额 (GERD) 相对较低,今年继续无缘榜单,十分引人关注。英国GERD占GDP的比重仅为63%,而与之相对的是日本,其GERD占GDP比重达到3.47%,为全球最高。日本在五次评选中均上榜的机构共有 15 家,美国紧随其后,共 14 家。

2015 年,我们新增设了“旧金山湾区创新机构榜单”,将硅谷与传统百强创新机构榜单的创新活动进行对比,对正在成长中的技术领域提供我们的研究视点。分析表明,这两者之间存在着显著的差异,但也有一些相似之处。例如,尽管半导体领域在全球的创新活动急剧下降,但该领域仍继续统领湾区,占据整个榜单上榜机构的 26%。而无论是湾区还是百强创新机构,医药企业都极具代表性,表明这些公司越来越关注精准医疗、基因组学和药物再定位领域的发展。

“在当今竞争激烈的全球市场环境下,要开展创新,仅凭伟大的创意是远远不够的。全球的机构只有充分利用知识产权、具备商业洞察力,将创意转变为现实,才能实现真正的创新。”汤森路透知识产权与科技全球高级副总裁Dave Brown 表示:“这一准则在我们的全球百强创新机构榜单中得到了有效印证。登上本年度榜单的机构都是引领创新潮流的先锋,他们不断创造新的突破,调整自身业务,将新发现变成现实。”

汤森路透知识产权与科技事业部中国区总裁郭利表示:“一个企业的知识产权战略、专利战略要为企业的发展战略服务。汤森路透始终致力于服务中国的自主创新和知识产权战略,希望能够帮助中国企业提高在研发和知识产权方面的决策质量和决策速度,助力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扬帆海外。”

下载报告:2015 年“全球百强创新机构”研究报告(英文 81 页)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