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与小米模式,谁更值得借鉴?

  三星模式与小米模式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可以共存的,但从长远的潜力发展看,笔者其实更看好小米,因为小米终究是一家互联网公司,而不是一家硬件公司。   在互联网大佬

 

  三星模式与小米模式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可以共存的,但从长远的潜力发展看,笔者其实更看好小米,因为小米终究是一家互联网+公司,而不是一家硬件公司。
 
  在互联网+大佬中,看不起雷军的小米模式中,一定要算上联想的杨元庆,杨元庆曾经批评小米的互联网思维:“有些互联网企业试图把价值链其他环节都外包,他们把主要注意力放在营销环节上,希望获得快速成功,圈来资本市场的钱,他们不去琢磨如何苦练企业内功,怎样做好研发、把控产品质量、管理好供应链、改善售后服务,这样的业务模式最终是行不通的。”
 
  这其实是一种典型的传统制造业思维,在杨元庆这样的传统制造大佬眼里,造手机是一件非常严肃有技术门槛的事情,但其实只要你往深圳华强北看一下就知道,那里的手机产业链非常完善,制造一台手机是非常容易的事。在杨元庆眼里,造手机就一定要掌握自己的硬件独家优势,比如三星在全产业链的优势,比如索尼的相机,夏普的屏幕,华为的海思芯片。三星在手机产业链的技术垄断优势一直被杨元庆所崇尚。
 

  制造业思维的三星模式

 
  去年第四季度跻身全球智能手机销量排行榜中,排名前五的几乎都是大陆品牌。其中,联想排名第三,当季智能机销量为2430万部,市场占有率6.6%;华为和小米分别排名第四和第五,华为当季销量2103.8万部、市占率5.7%,小米当季销量1858.2万部,市占率5.1%。
 
  联想手机销量庞大,但并不表示联想手机的品质真的被用户所认可。联想手机的销量大更多是基于营销出色和联想本身拥有的渠道和运营商合作优势。
 
  在树立品牌的路上:不可否认,在品牌营销和树立上,联想MID的市场团队是非常出色的。在国内把这么差的产品的推广做得逼格这么高,是首屈一指的。(参考新产品VibeZ或者Yoga3的营销方案)。不管产品怎么样,在做手机的厂商里面,联想的品牌只会越来越响。
 
  渠道结构畸形:联想手机靠大陆,大陆业务靠运营商。还有很多人奇怪,为什么联想手机全球排名那么高,可以身边都没有看到联想手机的用户?因为——在4-6级市场才是他们的广阔天地!特别是乡镇市场,占有率是很高的。其支柱运营商是吃货大户,每年卖出去的联想合约机和充话费送手机加起来可以绕地球三圈。另外,就是开放型的渠道,复制和联想电脑一样的渠道,省代-分销商-代理商-店面,任务分解下去,靠渠道的库存就冲了一堆量了。
 
  联想手机的利润存在非常严重的一个问题,出货量大的手机没有利润,比如和运营商合作的手机。有利润的中端手机、旗舰手机S系列和K系列,相比小米、魅族又没有价格上的优势,而且重硬不重软的联想手机,手机的用户体验一直不太理想。
 
  在这里也就不难看出,为什么杨元庆渴望联想手机拥有自己的独家研发技术,像华为那样拥有自己的海思芯片,不说销售给其他手机,哪怕就是自销,不依赖高通、联发科等芯片厂商,都能给自己海量的手机提供一笔不菲的利润。
 
  但最关键的是手机品牌做全产业链的除了三星以外,没有一家是成功的。索尼、夏普都曾经是产业链的经典代表,他们不仅研发手机,在手机屏幕、相机都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这是他们的优势,但同样也是他们的弊端包袱,研发成本居高不下,自己研发的手机配件又面临竞争对手的残酷竞争,产业链除非是做成三星那样,令手机品牌压根离不开三星的配件,达成一定的技术垄断。
 
  互联网思维的小米模式
 
  我们再来看看小米,小米模式最反传统的地方在于,传统手机品牌定价手机的时候,是先定一个市场高价,然后等过一段时间以后,逐渐降低价格。这也是数码产品最为常态的定价方式。但小米的出现,直接掐住了传统手机厂商的7寸喉咙,它是先定一个半年后仅维持成本均衡的低价,只要前期能够操控好出货量。这种期货手机模式在对价格较为敏感的发展中国家特别吃香,比如中国、印度,性价比与口碑营销就是小米手机的两把利剑,戳进传统手机品牌的心脏。
 
  众所周知,手机行业里如今有两大软硬件生态圈,苹果生态圈以及小米生态圈。如果说苹果凭借iOS系统打造起一个生态链,将那些App软件开发者吸引到自己的生态系统中。小米则以资金为纽带,以所拥有的优化了的生产方式、品牌声誉等为筹码,绑定了大批硬件开发者—这又似乎符合趋势,在硬件制造门槛越来越低、同类硬件之间差别越来越小的时代,资源为王。
 
  传统手机品牌只在乎手机硬件利润的做法,与小米这种软硬结合挣钱的竞争,本身就不是一个维度的竞争。苹果不愿意依赖iOS软件扩大收入,是因为本身iPhone的利润已经高得惊人,抢占了手机市场的绝大利润。三星依靠着产业链的优势,在手机硬件、手机配件上都还能赚取小米,将来的小米如果要在苹果、三星的地盘上,抢得一大片市场,其依赖的绝对不只是小米手机的收入,MIUI这种软件上的收入才是小米未来利润的根基,小米手机是MIUI生态圈的入口。
 
  在莫博士最近与小米副总裁林斌的谈话中,莫博士一直在逼问林斌小米手机的核心竞争力都在哪里?林斌一直在回避莫博士的问题,只是委婉的告诉他们,传统手机品牌是通过硬件在挣钱,小米是通过服务来赚钱。
 
  三星模式与小米模式其实都有它的核心竞争力,这更像是新老商业模式上的竞争。传统手机的三星,在盈利利润上更加依赖手机和手机配件上的硬件,它赚的只是硬件上的钱。但小米不一样,硬件对于小米来说,只是生态圈的一个入口,小米手机是可以赚很少的钱,甚至是不赚钱的。雷军更在意MIUI用户数的增长,雷军只要在MIUI生态圈建设好一系列完整的服务内容,MIUI用户会自然而然为这些服务付费,这才是小米未来最在意的。
 
  所以小米手机的优势其实就是在价格上拥有绝对的优势,甚至将来不排除雷军可能会为小米手机推出免费版的。小米这种商业模式不经让笔者想到当年360杀入收费的杀毒市场,也是搅起了一片风云,令卡巴斯基、诺顿等传统收费杀毒厂商苦不堪言,最终360利用免费的大牌,搭建起一整套护城河。360安全卫士、360杀毒都是供用户免费使用的,但是360的商业模式,盈利来源却是来自其他方面,比如360搜索、广告等。
 
  莫博士曾经问林斌,三星去年在中国市场份额的下降,是否是商业模式出现了问题?林斌的回答同样模棱两可,只是表面三星这种全产业链模式,在手机未来的竞争中,不会是优势,可能更加是弊端,除非三星能够一直保持自己在手机配件上绝对的优势。
 
  三星模式与小米模式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可以共存的,但从长远的潜力发展看,笔者其实更看好小米,因为小米终究是一家互联网公司,而不是一家硬件公司。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