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的王道

全球最大的搜索引擎,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广告公司,全球最大的移动系统平台,全球最大的电子邮件门户,全球创新能力最强的公司……谷歌帝国呈现在世人面前的是无与能比

 
全球最大的搜索引擎,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广告公司,全球最大的移动系统平台,全球最大的电子邮件门户,全球创新能力最强的公司……谷歌帝国呈现在世人面前的是无与能比的王者形象。据《财富》杂志最新披露的数据,过去3年中,谷歌股价上涨了100%,市值接近3700亿美元;与此同时,谷歌营收保持着20%的年均增速,每年实现约380亿美元的财务进账,以致谷歌手中所拥有的现金至2014年底膨胀到620亿美元。站在峰顶,谷歌有着傲世群雄的底气;仰望苍穹,谷歌更具有继续腾升的罕见功力。 

让搜索更完美 

从成立初期完成测试版时的每月1800万次,到如今成熟后的月均1000亿次的访问巨量,搜索作为谷歌最核心的业务板块在过去16年中以火箭式的速度飙升。数据显示,在美国,谷歌搜索占有68%的市场份额,而在欧洲,谷歌搜索的市场占有率更是高达90%以上,即便是雅虎日本有近水楼台的优势,谷歌依然抢占了日本40%的搜索市场份额,两大巨头将日本搜索市场瓜分殆尽。如此精彩的市场收益首先应当归功于谷歌长期恪守的“让搜索更完美”的价值理念。 
1. 完美搜索一——不作恶。“不作恶” (Do not be evil)是10年前谷歌上市时喊出的一句响亮口号,此后就被当成服务天条镶嵌在每一款产品中。以搜索为例,谷歌绝对不允许把广告插入搜索结果中,因为一旦违背了这一原则,搜索结果的质量会下降:用户不满意—搜索量降低—广告点击降低,最终会伤害公司的利益。因此,对于谷歌而言,越是不作恶,就越会让信息有序、正常地流动,从而最终得到的收益就越大。很多人认为谷歌“不作恶”的信条只是一句作秀的口号,但实际上反映的是一个企业商业和伦理并举,自我利益与社会利益并重的价值诉求。 
当然,欧美国家有关谷歌利用强大市场优势偏袒与彰显自身业务的舆论甚嚣尘上,但这并没有影响用户对谷歌“不作恶”服务理念的肯定。例如,谷歌当前的移动搜索Google Now会直接向用户自动显示航班信息、目的地或地图,这会导致广告主经常要为点击数量向谷歌支付高额的广告费,虽然广告主颇有微辞,但用户使用谷歌服务却分文不付。实际上,有关谷歌违反“不作恶”信条的声浪主要来自于其竞争对手们的自拉自唱,譬如谷歌的老对头苹果与微软,还有德国的斯普林格和布尔达两大传媒巨头。 
2. 完美搜索二——加快速度。搜索引擎返回搜索结果的速度越快,使用频率就越高,这是谷歌相信的的一个简单推论。为此,谷歌曾一年宣布投资5亿美元在美国建设一个全新的、全国性、基于速度更快的WiMax无线技术的无线网络;为满足全球用户的需求,谷歌在美国、智利、比利时、爱尔兰、芬兰、新加坡及台湾等地设置了十多个数据中心,其中位于台湾的数据中心是谷歌在亚洲最大的数据中心,另还有其他数据中心在筹建中。不仅如此,谷歌在全世界的数据中心内运营着超过百万台的服务器,每天处理数以亿计的搜索请求和约二十四PB(petabyte,较高级的储存单位)用户生成的数据。正是如此,谷歌目前更新编目的速度可以控制在几秒钟内,以确保显示最新的结果。另外,用户会发现,谷歌首页一直维持着非常著名的空白设计,因为这可以帮助文件更快地加载,而且直至今日,在搜索结果页面顶端,谷歌仍然会告诉用户,它用多少时间找到了搜索结果。 
3. 完美搜索三——理解需求。理解用户的任何需求是谷歌正在逐渐放大的一项服务特色,其中Google Now就是这种服务功能的最新成果。据悉,Google Now的核心本领就是能够向用户提供非常流畅而自然的“对话式搜索”,如用户要赶飞机,Google Now就会发出提醒,赶往机场的路上前方有交通拥堵,Google Now就会提出另外的行车路线;在飞机落地前,Google Now会告诉你当地的天气状况。总而言之,用户从谷歌搜索中得到的搜索结果再也不是向计算机手动输入关键词的方式,而是Google Now的主动助理方式。 
作为对完美搜索的进一步追求,谷歌希望自己未来与用户互动的产品都能相互兼容,如当用户回到家感觉有些冷,他的谷歌手表将会进行搜索,进而理解这种感觉,搜索结果就会打开基于谷歌软件的恒温器进行加热升温。与此类似,如果你的牛奶喝完了,家里基于谷歌软件的电冰箱就会通知同样基于谷歌软件的无人驾驶汽车,带着谷歌机器人到附近的商店买一些牛奶回来(当然,用的是谷歌钱包进行支付),谷歌认为,这些都是搜索完美化的体现。 

“行业竞争第一”规则实践者 

正如麦当劳紧追肯德基、康师傅死扣统一、宝马比拼奥迪一样,处于IT行业的谷歌在竞争策略上也选择“行业竞争第一”规则,即只与行业龙头或重量级对手过招,以显示自己的强大势力与提高消费者的关注度。为此,谷歌推出了许多劲爆市场和震撼对手的主打产品。 
1. Android——决战苹果。Android原本是苹果一位前高管创建的一家小型创业公司,后来谷歌出资5000万美元将其收入囊中,并且谷歌给予了这家公司极大的经营自主权。表面上看来,Android属于谷歌,但实为一个独立实体,公司不仅有自己独立的办公楼,普通谷歌员工即便是戴着工作证也无法进入,而且Android的研发行为不受母公司的干涉。正是对Android的高度授权与赋能,在苹果推出了支撑第一代iPhone的IOS系统后的当年年底,Android公司就推出了属于谷歌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Android。 
可以说Android是继搜索之后谷歌最主要的核心产品。她不仅使谷歌在随后到来的智能手机时代乘风而上,而且奠定了谷歌与苹果瓜分移动设备操作系统天下的根基,从此以后,以苹果IOS为代表的封闭体系和以谷歌Android为核心的开放体系开始了无休止的战争。令谷歌欣喜的是,Android问世的第三年就反超IOS的搭载量,并最终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手机操作平台。又由于不同于IOS或者Window  phone保持封闭而半封闭状态,Android作为完全开放的平台令第三方开发者纷至沓来,仅2014年,Android开发者通过用户付费获得的平均收入较一年前增长了超过3.6倍。投桃报李。至2014年底,Android在全球的用户超过10亿之巨。目前,Android不仅是三星、HTC、摩托罗拉、LG等国际知名智能手机的最爱,而且令中国的小米、魅族、华为、中兴等难舍难分,同时,谷歌也将其推广至Google Now、谷歌手表等可穿戴设备以及无人驾驶汽车等产品之中。
2. google+——叫板Facebook。作为一个全新的网络社交工具,Facebook的出现一度让谷歌最主要收入来源的广告业务急剧缩水,作为反击,谷歌推出了新的社会化产品google+ ,而且用户数量的增长速度远远超过了Facebook甚至谷歌的意料。资料显示,从推出到宣布注册,Google+的用户突破了1000万人,到开放的第24天,Google+竟到达了2000万人次,而同样的速度Facebook则需要1152天。又仅仅花费了不到半个月的时间,Google+的用户突破一亿人。根据最新数据,Google+ 的月活跃用户已经突破 5.4 亿,虽然与Facebook的8.5亿用户还有很大距离,但从现在看来,微软的MSN萎靡不振,Twitter裹足不前,唯一能与Facebook一比高下的只有Google+了。 
与Facebook相比,Google+不仅有很好的隐私管理方式,而且其服务的中心要点是用户的朋友和熟人的“圈子”。在Google+中,用户可以按不同的圈子组织联系人,如家庭成员、同事、大学同学等,并在小的圈子里分享照片、视频、及其它信息;用户还可以创建一个特定的群组如喜欢音乐的朋友圈子,那么他就可以只在这个圈子内分享他刚创作的音乐录影带;另外,Google+还具有视频群聊功能,并且可以让用户最多同时和25个人进行免费视频聊天。作为对移动人群极好的支持,Google+已经发布了Android和iOS应用,除了查看更新和观赏视频等基本功能之外,与Facebook应用不同,Google+的移动应用允许用户同时和多位朋友聊天。 
3. Gmail——挑战雅虎。谷歌的出现要比雅虎晚,尽管雅虎后来做搜索始终没能追上谷歌,但谷歌做电子邮箱业务却将在电邮领域本已为王的雅虎抛在脑后。Gmail出现之前,用户使用雅虎100兆的邮箱需要每年支付60美元,但Gmail落地后迅速推出了带有1000兆空间的免费邮箱,迫使雅虎在全球将免费邮箱从4兆扩容至100兆,微软Hotmail也同时扩容400%。最新数据显示,Gmail目前的用户达4亿人,为全球第一大电邮门户。 
Gmail对谷歌非常重要,它是谷歌企业应用套件的核心,本身价值达数百亿美元。同时,Gmail也是Google Now的支柱,私人助理可警告用户即将到来的约会、航班延误以及回家途中交通堵塞等。作为一个最新产品研发的作品,Gmail推出了Inbox这款全新的邮件应用,适用于手机屏幕。该产品能按照不同类别群发邮件,允许用户标注重要邮件,只需通过简单轻刷即可建立提醒。据悉,目前Inbox处于试用阶段,被市场看作是“电邮的未来”。 
除了以上三大产品外,谷歌还有具备无缝跨设备使用特殊功能的Chrome浏览器以及采取了50个国家每条大街图片的“Google街景”,前者的假想敌是微软的Bing,后者的竞争目标是雅虎与百度。据悉,通过Chrome,如果用户在桌面上打开地图,即便他转移至移动设备时,同样的标签将会打开,因此用户可以继续浏览。正是如此,Chrome在全球的用户目前已经突破了7.5亿户。另外,“Google街景” 不仅为人们的搜索提供了真实而广阔的前景,而且使电子地图这一枯燥乏味的服务变得简单有趣。 

正在做的是未来 

谷歌刚建立时的组织远景是“组织全世界的信息,使之能被所有人访问并使用”,但在谷歌创始人也是谷歌CEO的拉里·佩奇看来,这一愿景“过于狭隘”了。为此,谷歌专门成立了“Google X”实验室,开始开发人们看似不可能的科技产品,佩奇将这些充满风险和无限想象力的项目称为“登月项目”。 
1. 项目之一——无人驾驶汽车。从三年前开始,谷歌就开始投入巨资开始研发,而且已经有产品落地。据悉,谷歌无人驾驶汽车配有雷达、传感器以及每秒可扫描150多万次的激光扫描仪,它既可以在高速公路上加速行驶,也可以在崎岖的山路上蜿蜒爬行,碰到交通拥挤时能放慢车速,进入附近车辆的盲区时又能加速驶出。另外,谷歌无人驾驶汽车还具有很快模拟驾驶员驾驶方式的能力。作为一种被看作“交通的未来”的产品,谷歌认为无人驾驶汽车的最大现实意义就是能够极大提升道路的安全性,完全杜绝车祸和人员伤亡。从目前来看,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已经在加州的公路上行驶了数十万英里,且没有发生过一起事故。不仅如此,谷歌已经成功通过游说让无人驾驶汽车在加州实现了合法化。受到谷歌的影响,全球汽车产业巨头们开始在无人驾驶汽车项目竞相发力,仅最近三年先后投入的资金就达数十亿美元。 
2. 谷歌眼镜:启动于2012年4月,可以通过声音控制拍照,视频通话和辨明方向以及上网冲浪、处理文字信息和电子邮件等。同时,谷歌眼镜能够跟踪和检测患者的血糖水平。除此之外,谷歌眼镜还被寄希望于实现视觉和图片搜索,从而有助于识别现实生活中的人和物体,如当你参加一次会议时,环顾会场,看到某个人的名字和公司,面部识别技术可以告诉你他们是谁,他们所在的行业,以及他们的大客户是谁?同时头戴式显示器可以告诉你他们接下来所要实施的战略,以及相应的诉求。此时,你就可以走过去,向他做自我介绍。 
3. 智能家居:2014年1月,谷歌以32亿美元现金收购了设备公司Nest。Nest公司成立于2011年,由人称“苹果iPod之父”的托尼·法代尔创建。像当初授予Android公司许多超级特权一样,谷歌也允许Nest公司独立运营。目前,Nest推出了智能温控器和智能烟感器两款产品,并已投入商用,其中智能温控器可以帮助家庭节约能源,而智能烟感器则可以保障家庭成员的人身安全。另外,Nest将通过其Web开放平台向所有开发者提供API 接口,以方便人们将他们的智能家居产品和Nes的温度控制器和智能烟感器连接起来,从而更好的检测、调整房间里的各个家电的运行情况。同时Nest拥有24小时实时网络连接,可以远程查看、监控和进行设备操作。这就意味着,Nest有野心成为智能家居生态系统的一个主控中心和连接点,从而引领用户真正进入智能家居和物联网的时代。 
4. 网络气球:尽管全球已经有20亿人接入互联网+,但仍有50亿人缺乏最基本的互联网连接,虽然可以通过建造通讯卫星来实现网络传输,但其既需等待多年时间,还需投入大量资金,为此,谷歌正在开发实惠并廉价得多的网络气球项目。按照设想,网络气球可在平流层漂浮,升空高度是商用飞机的两倍,并可在空中续航100天;同时,网络气球上面搭载着宽带,能提供每秒10MB的网速。另外,网络气球能够在不同的高度测试不同的风速,以找到自己最佳传输位置。 
5. 纳米粒子:谷歌最新、最神秘的努力成果就是要彻底改变医药行业,其基本计划是:纳米粒子药丸通过吞服进入人体各个部分,继而绑定在体内癌细胞和其他生物标志物上;在允许不间断监控人的身体状况的同时,也允许科学家“读取”他们发现的信息,癌症和其他疾病一旦出现,立即就会被发现。前不久,谷歌收购了对抗帕金森病、生产防颤抖汤勺设备的Calico,接下来,佩奇计划向Calico投入数亿美金,在主攻纳米粒子的同时,还研究延长人类寿命的技术。 
除此之外,谷歌也在研发可以帮助人们穿越时空的“时间机器”,以及能让人们在订购当天就可收到商品的“谷歌快递”。策应“登月项目”,佩奇日前对谷歌管理层进行了又一次重大重组。在将搜索、地图、Google+、Android等核心业务领导权交给浏览器和应用软件部门主管桑达尔·皮猜手上的同时,佩奇对外宣称将更多负责 CEO 本职的工作,同时侧重于关注Nest和Calico等公司的研发进展。《财富》杂志前不久将“2014年年度商业人物”的桂冠加盖到佩奇头上时给出了这样的结论:谷歌是全宇宙最有创造的科技公司。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