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普董事会糗事多 企业无主是罪魁

  自2005年,惠普最大股东,同时也是创始人所设立的基金会大举抛售公司股份后,惠普的股权变得极其分散,全体股东皆为中小股东,更无人成为惠普的实际控制人。

  这导致了一个奇特现象:惠普董事会成员并非大股东提名或指


  自2005年,惠普最大股东,同时也是创始人所设立的基金会大举抛售公司股份后,惠普的股权变得极其分散,全体股东皆为中小股东,更无人成为惠普的实际控制人。

  这导致了一个奇特现象:惠普董事会成员并非大股东提名或指派,几乎都是与公司没有一点关系的独立董事。

  看看这些独立董事组成的董事会都干了些什么。

  今年初,惠普董事会主席还对外表示,董事会的首要职责是支持CEO李艾科为惠普制定的全球竞争战略,时隔半年,李艾科被董事会轰下台,理由是此人担任惠普CEO期间,公司股价狂跌一半。这时有媒体曝光,在李艾科上任CEO之时,竟没有一个董事见过他。此类事情在惠普董事会中发生过两次。

  2010年,惠普董事会开掉了业绩不错的前CEO赫德。赫德在职时,惠普股价并不糟糕,只因他涉嫌性骚扰,且有2万美元的开支报告问题,就被踢出公司。后又因带走了1220万美元的现金遣散费,招来股东对董事会的起诉。

  惠普董事会的“糗事”还没完。2006年爆出窃听丑闻,导致大批董事离职;今年8月,惠普宣布战略转型,却阐释不清整个战略计划,外界一头雾水,宣布转型的次日,公司股价跳水。

  被《纽约时报》贴上“史上最烂董事会”的标签后,惠普已成为各公司董事会研讨董事会行为准则的最新案例。

  联想柳传志指出,究其根本,都是因为没有“主人”。事实上,惠普创始人后代卖掉公司股份后,惠普就成了独立董事的公司,小股东说话缺乏分量,而独董与公司又没有直接利益关系,只代表股东看管公司财务,至于公司战略、前途、利润,通通不在他们的关心范围内,于是,曾经的“惠普之道”演变成如今的董事会乱象。

  由此可见,大股东在公司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大股东缺位,公司的未来和命运便无所系。
......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