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普:在纠结中转型

惠普的最坏年代或许仍将继续!不过,坏事也可能变成好事,前段时间业界的广泛关注与媒体的“狂轰滥炸”,让惠普赚到了难以计量的人气,如果惠特曼能在上任后抓住机会创造出一定的美誉度,对于惠普的战略转型来说,或许不失为


惠普的最坏年代或许仍将继续!不过,坏事也可能变成好事,前段时间业界的广泛关注与媒体的“狂轰滥炸”,让惠普赚到了难以计量的人气,如果惠特曼能在上任后抓住机会创造出一定的美誉度,对于惠普的战略转型来说,或许不失为一个绝佳的翻身机会。

今年以来,惠普多次成为业界与媒体关注的焦点。但这些关注不是因为惠普广受消费者追捧的明星产品,也不是因其业绩报告骄人,而是由于惠普一系列令业界震惊的决策,无论是宣布分拆PC业务,还是女强人惠特曼替换李艾科出任CEO等等事件,都令人迷惘,惠普到底怎么了?惠普战略转型到底何去何从?

从斥巨资收购康柏电脑,到决定分拆PC业务,再到经过评估又决定保留PC部门;从在Palm公司并购大战中惊险胜出,到宣布放弃运行webOS软件的设备业务,正式关闭在美国市场的所有Palm webOS设备零售店,再到犹豫的对WebOS进行长达几个月至今还没有结果的价值评估;摇摆的董事会,还有赫德、李艾科、惠特曼,6年间换3个CEO,以及至今仍在延续的高管离职风潮――惠普的战略转型过程如此这般的具有戏剧性,如此这般的纠结!惠普的战略转型方向是否已真的明确?惠特曼能否担起拯救惠普的重任?惠普的纠结与暧昧还会持续吗?

分拆还是保留PC:这是个问题


2001年9月,惠普斥资250亿美元收购对手康柏电脑。十年之后,2011年8月18日,一个消息震惊业界――惠普宣布,正考虑退出个人电脑业务,放弃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业务。同时,将转而专注于软件方面的研究。此后,惠普众多高管、发言人又对该宣言进行澄清――“我们倾向于分拆PC业务部门,使其成为独立的新公司。这个举措符合惠普股东、客户和员工的最大利益。”

然而,惠普不久对外声称,要重新考虑分拆PC的决定,因为惠普及其顾问正在进行的评估表明,分拆PC业务可能会损害其利益。10月12日,惠普新闻发言人又解释:“评估还在进行,我们说过会寻找一个选择,而惠特曼会根据这些数据作决定。”

10月28日,惠普新任CEO惠特曼在其上任仅5周后便做出一个重要的决定――经过战略评估后,惠普放弃之前分拆PC业务的战略决策,决定保留PC部门。惠特曼就此表示,PC业务对惠普的供应链、基础架构贡献巨大,保留PC业务已得到了董事会和惠普高管的全力支持。

这无疑再给业界扔下一枚“重磅炸弹”,因为PC老大决定回来了!此前,由于惠普对PC业务去留的犹豫不决,是继续与惠普合作还是另觅新途,令不少惠普的代理商和客户纷纷陷入迷惘之中。

WebOS命运未定:想说放弃不容易


2010年4月,惠普在Palm公司并购大战中惊险胜出,最终以约12亿美元的现金收购Palm,以争夺智能手机市场。在收购Palm的同时,惠普随之获得了当时还颇新的WebOS操作系统和应用平台。惠普当时表示,该公司能振兴Palm,使其能在智能手机市场抗衡苹果、RIM等公司。然而,一年多以后,2011年8月19日,惠普突然宣布,放弃WebOS以及与其相关的移动产品。在宣布这一消息的前一天,惠普还在大力宣传它的新款TouchPad平板电脑及其webOS操作系统。这种突然“变脸”令许多人措手不及。此时回想起前Palm CEO鲁宾斯坦关于“惠普会将WebOS发扬光大”的言论,让人费解。而且,在踌躇了近两个月之后,10月19日,惠普公司宣布,已正式关闭在美国市场的所有Palm webOS设备零售店,并对部分产品打折销售。从这些决定看,WebOS似乎是要寿终正寝了……可对于惠普而言,没有最纠结,只有更纠结!

11月8日,惠特曼在员工大会上表示,惠普将会在未来3至4周内就webOS部门的命运做出最终的决定,目前尚没有定论。惠特曼还称,知道推迟webOS最终决定“不能令人满意”,但“该业务获利艰难”,需要时间决定惠普是否应大举投资webOS或“以其他方式建立生态系统。”也就是说,惠普到目前还没有想好WebOS的命运,或者说,以PC业务为榜样,WebOS甚至尚存一线复苏的机会!

从投奔惠普至今,webOS一路走来可谓是坎坷无数。WebOS的命运将如何,未来的几周、几个月……人们在翘首期待着。

再战平板:想说爱你不容易


惠普于8月份宣布停止WebOS部门的运营之后,迅速将16GB和32GB TouchPad平板电脑的售价分别下调至99美元和149美元,白菜价的促销致使美国和加拿大各商店的TouchPad几小时就被抢空。这使得TouchPad周末销量猛增至35万台,与苹果iPad的首周末销量相当。这次大甩卖创造了多个历史记录:首先,从产品诞生、发布、销售到停生,仅仅只有半年的时间。其次,这一次的价格下调幅度十分罕见,完全不同于以往的清理库存,几乎是放弃了大部分的利润,故引发了世界的轰动。

而这次火爆的廉价甩卖也使得惠普管理层再次对平板心生爱意!惠特曼就此表示,惠普需要平板业务,惠普将专注于Windows平板电脑。惠特曼称,尽管苹果iPad占据着平板电脑市场的主导地位,但惠普不会退出这场竞争。另据国外的消息称,即使放弃WebOS系统,TouchPad仍可完美的安装并流畅使用安卓系统,这意味着它的前景十分广阔,这显然是惠普公司乐于见到的情形。

而来自供货商的消息确认,惠普确实已计划再战平板市场,只是不会选择自家操作系统WebOS,而是转而采用微软Windows 8或Google Android,预料Windows 8上市后,将再掀另一波平板大战。据传,惠普已开始与相关供应链接触,计划明年推出新平板。此外,涉及到平板电脑的裁员计划也已暂停。

高层地震不断:谁是惠普的真命天子?


这几年惠普CEO的换岗堪称你方唱罢我登场。2010年8月,惠普原CEO赫德因财政和个人原因辞去CEO职务。在众多候选者当中,惠普出人意料地选定李艾科作为新任掌门。对此《华尔街日报》曾这样评价:“惠普有几位出色的内部候选人,但他们却选择了一个因管理不善被SPA炒掉的CEO.”李艾科和赫德一样充满了戏剧性:2008年4月,李艾科被SAP提拔为该公司CEO,两年后,李艾科的合同还未到期,SAP董事会就决定不再与他续约。

2011年9月22日,惠普将上任仅11个月的李艾科扫地出门,请出电子巨头eBay的铁娘子梅格・惠特曼走马上任。她是惠普12年内被任命的第7位CEO.短短6年间,惠普换了3个CEO!

惠普管理层的动荡使得董事长兰恩及整个董事会备受争议,《纽约时报》的一篇文章称之为“企业历史上最差的董事会”,以消极、不作为、脱离现实“著称”。有分析师在电话会议上质问惠普董事会:你们之前说李艾科很适合惠普,现在又说李艾科不行,加上李艾科之前做出的仓促决策,如何证明这一次你们是经过认真考虑的?

除了近年来走马灯似地撤换CEO外,自去年底以来,惠普高管的离职风波也是此起彼伏――2010年11月,李艾科上任伊始,惠普有4名董事会成员离职。2011年4月29日,中国惠普总裁兼企业业务集团总经理高瑞彬离任。高瑞彬于2010年9月21日从摩托罗拉空降到惠普,出任惠普中国区总裁。从上任到离职,仅有7个月时间。2011年6月15日,惠普中国又宣布,惠普畅游人家用电脑在华业务负责人、中国惠普有限公司信息产品集团消费电脑产品部副总裁陈国维已于近日离职。2011年6月20日,惠普宣布任命史蒂夫・吉尔为中国惠普有限公司新一任总裁,从7月1日起正式生效。还是6月,惠普首席行政官彼得・波希安离职,加盟摩根大通。2011年9月12日,惠普公司发言人证实,惠普主管投资者关系业务的现任副总裁史蒂夫・菲勒于11月21日发布第四财季财务报告之后离职。2011年10月21日,惠普宣布首席技术官兼首席战略官萨尼・罗比逊(Shane Robison)于11月1日辞职。2011年10月24日,惠普webOS负责全球开发者关系的副总裁理查德・克里斯(Richard Kerris)正式离职,转而出任诺基亚(微博)全球开发者关系负责人。2011年11月4日,惠普全球副总裁、中国惠普信息产品集团(PSG)总经理张永利即将离职,据称,他将加盟微软中国。

对于风雨飘摇之中的惠普来说,没有什么比CEO与高管的“大地震”带给各项业务的打击更沉重。经历了如此多的巨变后,谁才是引领惠普战略转型的真命天子呢?

惠普的纠结还要持续多久?


有人担心,在经历了以上令人目不暇接的“反复”与“纠结”后,惠普很有可能成为当代“邯郸学步”的范例,既难以效仿IBM转型的路子,又无法回归自己原来习惯的发展模式。国际治理标准公司(GovernanceMetrics International)研究员保罗・霍奇森(Paul Hodgson) 指出,“我尝试去想,还有哪家公司这些年这么折腾。我发现,根本不可能找到第二家这样的公司!”

PC业务的龙头老大惠普现在站在一个三岔路口,硬件?软件?还是软硬兼施?之前做软件出身的李艾科没有为惠普找对方向;做互联网+成名的惠特曼能否做出更有远见的战略判断?现在还没有结论。先前的惠特曼虽曾创造过让惠普艳羡的辉煌,但业内尚不确定惠特曼最终将把惠普带向何方。但有一点可以确信,惠特曼应带领惠普尽快摆脱战略“骑墙”,向所有相关者清楚地描述一个清晰而合用的未来战略。

关键的是,对于惠普而言,这种暧昧与纠结还要延续多久? 惠特曼能担起拯救惠普的重任吗?如果不能,惠普的最坏年代或许仍将继续!不过,坏事也可能变成好事,前段时间业界的广泛关注与媒体的“狂轰滥炸”让惠普赚到了难以计量的人气,如果惠特曼能在上任后抓住机会创造出一定的美誉度,对于惠普的战略转型来说,或许不失为一个绝佳的翻身机会!





作者:方文 来源:《中国新时代》2011年第12期
......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