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IBM对美国IT企业新战略转移的影响

在IT业消费类技术产品走俏的时代大背景下,IBM继续依靠向公司和政府销售取胜。其产品和服务组合颇具实力,利润丰厚。2012年初,IBM的股价市值超过了谷歌,6月份又超过微软成为财富500强中十大技术公司中的第二位,这在有百

   在IT业消费类技术产品走俏的时代大背景下,IBM继续依靠向公司和政府销售取胜。其产品和服务组合颇具实力,利润丰厚。2012年初,IBM的股价市值超过了谷歌,6月份又超过微软成为财富500强中十大技术公司中的第二位,这在有百年历史的老企业中实为罕见。

   福勒斯特咨询公司的首席执行官Colony认为:IBM经历的挑战是所有大公司迟早都会碰到的――先是占据主导地位,接着是丧失主动权,最后就是再不自我重建就要失败。

   2012年6月16日是IBM公司的101岁华诞,对于这家迈入“百年老店”的IT企业来说,其依然充满的活力使同行艳羡。在IT业消费类技术产品走俏的时代大背景下,IBM继续依靠向公司和政府销售取胜。其产品和服务组合颇具实力,利润丰厚。今年初,IBM的股价市值超过了谷歌(NASDAQ:GOOL),6月份又超过微软(NASDAQ:MSFT)成为财富500强中十大技术公司中的第二位,这在有百年历史的老企业中实为罕见。回顾上世纪90年代初,IBM公司也曾因大型机业务受到个人电脑低成本技术的挤压而举步维艰,公司能否生存尚成问题。但在公司引进新的领导层,辞退数千名职工,毅然转型后,又开始走向“后垄断时代”的繁荣历程。

   福勒斯特咨询公司的首席执行官Colony认为:“IBM经历的挑战是所有大公司迟早都会碰到的―先是占据主导地位,接着是丧失主动权,最后就是再不自我重建就要失败。”IBM迎接了这一挑战,超越大型机,创建了日益依靠软件和服务的经营业务。IBM因此树立的新里程碑对其他同类型的公司来说,更像是个教训。

   超越以往的成功再进一步发展在各个行业都是令人畏惧的,在高技术领域更是面临严峻挑战。高技术公司可以快速成长占领市场,但技术发展的开放性却要让位给新一代技术公司的成长。如微软、谷歌、苹果等公司要想持久繁荣,就必须超越曾经称雄的领域。这些公司也因此在奋力而为。

   那么,从前辈IBM公司的身上,美国的IT企业又能得到哪些更为丰富的经验呢?

   以原有的技术专长为核心转移方向

   据产业专家的看法,要点是进一步发展不能离开以往的轨迹,而是以其为基础。主要的基础是:技术、专长和市场这三大核心资产,它们能直接转用于或加以改变而创造新的机会。这比任何实际的产品或服务更为紧要。

   IBM公司拥有的是:强大而持久的客户关系、高水平的科学研究能力,以及在硬软件和服务等多方面无可匹敌的专长。IBM曾是大型机公司,现已重建为一个掌握现代计算中心的多种技术并将其整合为一体的供应商。大型机仍然起作用,近十年来IBM为之投入了50亿美元,因此可在大型机上加装新型处理器,用于运行多种软件。IBM真正能获得回报的技术都是围绕大型机的。在公司的收入中,大型机硬件只占4%,如果加上大型机相关软件、存储和服务的合同就上升到25%,利润更是占到45%。

   IBM公司重新将其研究实验室和营销力量转向服务和软件,重新培训数千名职工,通过收购来增补自身的技术实力。IBM公司犹如一个高技术总承包商,依靠其多种技术专长,加上对能源、交通和医疗卫生领域的深刻知识,拿到了从智能电网到城市交通管理系统等大型、复杂的服务合同。

   微软的困境

   相比之下,微软作为一个技术公司,当前正面对后垄断时代的困境,也遭到了IBM公司曾面对的联邦反垄断法诉讼。当然微软有所不同,它培育了超越其主力的视窗微机软件的业务。公司花了近20年时间,投资建立了商用数据库软件和大型数据中心的服务器操作系统,目前增长稳定,利润颇丰,势头尚佳。尽管许多分析师曾认为,微软在数据中心上抵不过免费操作系统Linux的竞争,事实上却是微软和Linux都干得不错。今天微软的服务器软件部可以轻松盈利,岁入160亿美元。如果将这个部门当作独立公司,可以进入软件业的前5名。微软在微机之外的另一个大型业务,Xbox的软件和网络游戏部也经营了十多年,已经实现稳定盈利,岁入80亿美元。

   不过微软的长远问题是,其盈利业务80%以上来自微机软件,使得微软的股价几年来不见涨。更不利的是,在快速增长的搜索引擎和网络广告、智能手机和平板机软件市场上,微软虽穷追不舍,却始终落后。2012年5月,对冲基金经理David Einhorn公开要求微软撤换首席执行官巴尔默(Steve Ballmer)。微软是否能找到一个新的繁荣基础尚难确定,但像IBM一样,它有深厚的技术和研究专长。Kinect(Xbox的附加装置)于去年11月上市,可识别人脸和人的动作及简单声音。微软获得了Kinect的某些传感器技术,依靠公司实验室的7个不同研究组自行设计了这个150美元的产品。迄今,Kinect是一个游戏器件,而让微机可以看见人、听见人,并作出反应就是一大突破,可将人工智能引进到大型机中。该装置可以说是上述问题的一种解决方案。

   谷歌将怎样发展

   谷歌在大型技术公司中拥有最纯粹的工程文化。其创业者佩奇(Larry Page)和布林(Sergey Brin)这两位原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系的博士生构筑了这一文化,公司最有价值的资产就是大脑和数据。加德纳资源研究主管评价说:“谷歌的一切就是信息――搜索、发现和更智慧的搜索。”谷歌自诩为“人工智能工厂”,公司程序员用机器学习和自然语言技术来挖掘大量网络数据,给出更聪明的搜索结果,更精细导向的广告。它提供的搜索结果超越了可挖掘更多数据的概念,为服务广告提供了有价值的潜在机会。公司提供的服务包括电邮、日历、地图、购物、文字处理和数据表格,还有影视和利用其YouTube的服务及照片管理等多种多样的服务。

   谷歌的栖息地就是开放式网络,公司同时正在进入器件用软件的封闭性环境,主要是智能手机和平板机,如Android操作系统。这一转变是防御性的,由于越来越多的搜索是来自移动装置,这一招可促使用户靠谷歌操作系统来使用其搜索和其他服务。随着移动装置正在使微机的普及型计算中心地位黯然失色,这一转变还使得谷歌得以在未来的移动装置上占据有利地位。至少在智能手机上谷歌干得不错。其免费操作系统Android迅速领先,占据36%的智能手机市场。最近,谷歌正式宣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一方面可以强化Android,同时还可获得其专利,从而提高谷歌与苹果在智能手机上的对话地位。

   苹果公司的出路

   近几年来,苹果公司在应用其核心资产建立新市场上所向披靡。使其声名远扬的技术是软件的原创性和可用性、硬件充满灵气的设计――这是Mac机用户们长期赞赏的智慧。可是在微机领域,苹果机一直远不及运行微软视窗的机器。苹果公司的突出业绩所依靠的专长是在微机之外,以领先的新设计重新定义市场或开拓市场,如数字媒体播放器(iPod)、智能手机(iPhone)和平板机(iPad)。

   尽管苹果产品的设计令人印象深刻,麻省理工学院技术管理研究所教授A. Cusumano却认为它们带有模仿性,是价格压力使然。总有一天,苹果公司可能要借鉴IBM的做法,日益依赖软件和服务来延续其生命。他提出,苹果公司能围绕其新近提供的类似iCloud网络存储和对音乐、电话,以及软件的syncing服务来开展大型商务经营。当数百万人都使用某项服务时,就会吸引广告、市场或通过服务收费而形成赚大钱的机会。

   行动迟缓是危险的

   对今天实力雄厚的公司而言,IBM的经历还有一个警示性的教训:行动迟缓是危险的。事实上,早在1990年,IBM公司的上层主管们就意识到不能过分依靠大型机,应转移到软件与服务上。但IBM直到遇到危机,在1993年任命了来自外面的加德纳为首席执行官之后,才开始实行新的战略。

   可见,要让一个公司在经营顺利、没有危机之时就开始转变实在太难了。现在美国IT大企业都在尝试新的战略转移,世界其他IT企业正面临新的挑战。



 

作者: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李思一  来源: 《环球财经》2012年第6期

 

......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