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改名叫苹果谷公司

  人物:埃里克.施密特,时任谷歌CEO时间:2007年1月9日
  话语:很可能我们有朝一日会想要合并,到那时我们就改名叫苹果谷公司。
  后续发展:谷歌和苹果的对抗进入了白热化的阶段。最新的事件是:苹果将谷歌地图从iOS6


  人物:埃里克.施密特,时任谷歌CEO时间:2007年1月9日
  话语:很可能我们有朝一日会想要合并,到那时我们就改名叫苹果谷公司。
  后续发展:谷歌和苹果的对抗进入了白热化的阶段。最新的事件是:苹果将谷歌地图从iOS6中去除。

  
  苹果和谷歌一度关系非常好,这两家公司在气质上有一些共同之处:反固有的东西。苹果的理念是“不同凡响”,谷歌的理念则是“不作恶”,多多少少都有“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那种狂傲的劲。不过,更重要的是,苹果和谷歌,在彼时有着一个共同的敌人:微软,或者说,wintel联盟。
  谷歌崛起后,被公认是微软帝国的有力挑战者和颠覆者,但事实上,谷歌很长一段时期里,并没有摆脱微软的阴影:用户总是在用电脑上浏览器然后再上搜索引擎的,而电脑恰恰是微软的统治领域,浏览器呢?IE的份额一直是居高不下的。谷歌后来搞了Chrome浏览器和系统来对抗微软,Chrome浏览器大获成功,但后者就没那么好运了。
  谷歌一直想摆脱微软控制,但谷歌的服务到底是依托于桌面互联网+,只要不离开这块土地,谷歌就始终笼罩在微软的阴影下。直到移动互联网+来临。
  在移动互联网中,首先面临固有地位挑战的是Intel,这家在桌面有高达 8成份额的CPU公司,在移动领域只有可怜的不到两成的势力范围,大头属于ARM的战果。微软的系统,通过微软手机的失败,也被证明不怎么适合跑在手机上。苹果在这个时刻,横空出世。它利用ARM架构的芯片,自主的iOS系统,严密审核的App store,硬是打开了一个全新的领域:智能手机。这个领域,不仅和微软没什么关系,也和wintel联盟没什么关系。
  苹果和微软积怨已久,苹果电脑生生被wintel联盟占了上风很多年。谷歌也一心想摆脱微软,2007年苹果推出iPhone,两家公司蜜里调油地凑在了一起。
  但是,苹果的理念逻辑,和谷歌的,是完全不同的。在App store里,审核是一件越来越严格的事,而谷歌的Android系统版本分裂是众所周知的事。一直到去年,谷歌才慢慢将其统一,但对于系统里的应用商店,第三方公司对系统的改造,谷歌至今基本不闻不问。
  这里就必须提及一下Android系统,谷歌除Chrome以外的第二套系统,也是目前唯一可以和iOS抗衡的系统。但它的主推者不是施密特,而是拉里.佩奇。乔布斯对Android的痛恨也是尽人皆知的事。可以这么说,Android系统将谷歌推上了苹果大敌的位置,但如果没有Android,谷歌将才离狼穴又入虎窝,才摆脱微软又被苹果所笼罩。
  苹果和谷歌的理念,具体而言,有何不同呢?乔布斯曾经说,每一个开发软件的企业,都应该考虑自己做一个硬件。这句话蕴含着这样的理念:企业需跨足多个领域,然后形成整合的优势。这个理念其实很传统,大致就是来源于“大的就是好的”的传统美式垄断企业思维。苹果的“不同凡响”并非拒绝整合优势,它要的是在用户体验端的不同凡响。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在苹果或者乔布斯看来,整合是最好的做法。
  但谷歌不是这样认为的:既然有了互联网这个人类有史以来最好的信息传播工具,企业间无需合并就可以形成整合的优势。谷歌更崇尚用户的自由选择权,而苹果则相对更聚焦于用户的使用快感。这两者,不得不说,有时候是矛盾的。
  理念上的矛盾,利益上的冲突,使得这两家曾经共享董事的公司,最终分道扬镳。弗洛姆曾经著有《逃避自由》一书,很深刻地剖析了人类拒绝自由的那一面。在这种人性的驱动下,也许,苹果是胜利的一方,虽然这可能是文明的悲剧。这场理念的对决,鹿死谁手,还很难讲。
......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